亲贝网

幼儿教师如何开展家长工作

家园共育

2014年06月12日

幼儿园家长工作的目的是:实现家园相互配合,同步教育,促进幼儿素质的提高。这也是幼儿园家长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有些幼儿园老师一味地要求家长配合幼儿完成某些教学任务,让家长根据幼儿园教学内容,让孩子在家复述故事、背诵儿歌、算算术、画画等,或者一味的“教育家长”向家长宣传科学保育、教育幼儿的知识。这既表露了教师在教育观念上的问题,也反映出对家长工作的目的认识不清。家园合作主要不是家长配合教师完成某些教学任务,而是相互配合落实教育目标,使孩子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提高孩子的素质。

家长工作是一个多层次多角度的工程。要做好这项工作是每个教师必备的基本能力和素质。作为一名有十几年教龄的老师,我深切地感受到家长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家长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班级的进步和发展,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工作效果的体现、目的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相互沟通的条件、方法和技巧。下面我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谈谈

一、懂得尊重和理解

要做好家长工作,使家园合力作用发挥到最大,尊重与理解必须是前提,家园合作要以老师对家长的尊重与理解为起点。有时候,我们会埋怨到“某某”家长不来参加幼儿园的活动,不帮我们收集资料、很少与老师见面、沟通……。并把这类家长归为“不配合者、不支持者”,而渐渐地忽视和远离他们。其实,我们老师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家长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工作压力大,下班后,又要忙于繁琐的家务,空闲的时间本来就不多。因此,家长的“不配合、不支持”也是情有可原的。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尊重家长、给予理解,而不是心生埋怨。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老师可以采取有针对性的活动安排。例如:我班浩一、邦邦、芷盈还有荣琳几个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工作忙,经常是由保姆接送,班上的通知事项经常传达不到。为此我们特意准备了一些便条把每次的通知事项写在上面转交到家长手上,或者给家长发个短信。这样既让家长及时了解到班上的活动进程和安排又体现了老师对孩子的关注对家长的理解。又如我班在开展关于了解分享阅读的家长座谈会活动中,发现好些爸爸妈妈没有前来参加,大部分是爷爷奶奶或者是保姆。针对出现的情况我们就采用“问卷”的形式,去了解每一位家长在哪段时间便于前来参加亲子活动。我们再根据家长的具体情况作好亲子活动的时间安排。这样做了以后,家长们有了相对自主的支配时间的权利。参与活动的态度也积极起来了。通过小小的一张问卷,也使家长们感受到了老师对他们的尊重与理解。

二、建立平等的地位

在幼儿教育活动中,教师与家长同样是教育者的身份应该是平等的。双方以平等的身份互相尊重为前提才能建立积极健康的合作关系。教师过分地以专家自居,不能够理解尊重家长的教育方式理念的话,就会在教育方式方法最基本的问题上开始与家长产生分歧。

老师虽然受过专门的教育,有一定的育儿知识和经验。但是,我们不能自以为是教育的行家而高高在上,总觉得家长没有水平,溺爱孩子,而一味地去指挥家长。这样可能会引起家长的反感,不能真正发挥家长的作用,很难形成教育孩子的双向互动,也不可能使家园共育取得良好的效果。实际上,幼儿园的老师受过专业的训练,在专业知识和教育技能方面是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家长是看着孩子长大的,对孩子的了解要比我们老师深刻得多,在家庭教育实践中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如果老师能以平等的态度与家长对话,充分了解他们的需要和愿望,家长也一定会真诚地配合老师,真正做到家园配合,共同教育。例如:我班上有位女孩子典典,她的小嘴巴能说会道,而且很喜欢表演,经常在班上的在才艺表演中展示她的艺术才能。可家长平时注重对孩子语言和艺术的培养,而忽视了对孩子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因此,这个孩子吃饭很慢,生活自理能力很差。于是,我就主动与其家长取得联系,充分肯定孩子家长在培养孩子语言能力和艺术才能上的做法,同时和家长共同制定如何培养孩子生活习惯的方法与措施。老师与家长建立了平等的地位,形成了合作的关系,共同教育孩子,那么,我们的孩子才能全面地、健康地发展。

三、注重沟通的多样性

为了达到家园同步的配合教育,家园双方要围绕着孩子的发展经常联系,相互沟通,让家长了解具体教育目标及幼儿各方面的发展,与幼儿园取得共识,从而使家园同步教育更有效地促进孩子的发展。因此,教师如何和家长沟通就成了我们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与家长沟通不要只局限于单一的交谈或电访,这难以达到良好的效果。我们应采取多渠道多样化的沟通方式,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到自己孩子在园情况。

1、善于利用来园离园活动时间。

早晨家长送孩子来园后总是匆匆忙忙地离去,可是你是否留意到有时也有家长逗留在教室门口,这其实是给了我们一个讯号:有事要交代老师。我碰到类似情况时,总是主动迎上前询问,让家长感到老师的一种主动负责和关怀。我想这远比家长来拉住你老师讲要亲切许多,也会拉进老师和家长之间的距离。其次离园活动更是一个交流沟通的契机。我会把孩子一天中突出的一些表现告知家长,即便是说到孩子的不足,我也总是先肯定他的一些进步再婉转地提建议,让家长有个接受过程。从我被动地回答家长的询问转为主动地去和家长聊孩子的发展。让家长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老师关心和关注到了他(她)的孩子。

2、利用家长桥园地

家长桥园地也是幼儿园与家长沟通的一个重要窗口。老师们似乎已习惯与用更多的心思来设计栏目,寻找内容,而忽略了家长参与的深度与广度。我们可以准备一块小天地,将家长请到家长桥中来。如“夸宝宝”栏目可写孩子在家的表现,“育儿心得”让家长畅所欲言,同时为更多的家长提供很好的借鉴。

3、发挥班级网站的作用

家长往往由于工作繁忙而减少对孩子的教育及与幼儿园的及时沟通。在现实中,我们也注意到,大部分幼儿是由祖辈或保姆负责接送,这在无形中削弱了家园有效沟通的力度。为此,站在新的角度思考了家园关系,建立了班级网站,内容包括班级信息、班级相册、教学内容、活动掠影、给我留言等栏目。还开发了“我的育儿经”、“网上论坛”等家园联系项目。 通过网站,家长可以谈自己的育儿经验,可以向教师提出建议或意见,可以推荐好的家教文章,更可以在网站上与诸多家长、教师展开讨论。实践证明,网站的建立方便了家长对幼儿园保教情况的全方位了解,解决了家长与教师沟通时间限制这一问题,提高了家园互动互助的效果,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四、让家长学会和孩子共同学习、成长

陈鹤琴先生指出:“家长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幼儿从父母那里学说话,认识周围的事物,模仿父母的言行,在父母影响下形成性格”。这足见家长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家长来自各行各业,可谓人才济济,是幼儿园一份丰厚,宝贵的教育资源,它很好补充了幼儿园某方面资源的空缺。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家长资源的利用却是困难重重的。因为家长的知识水平不同,素质不同,对于老师的安排也就会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态度:有的家长是想帮,却无所是从,有的则觉得比较烦,想这些事情不是你们老师应该做的吗?那么,怎样调动家长的积极性,使他们重视、关心和积极配合参与幼儿园教育呢?

如我班在实施新课程中把家长作为课程的建构者之一,在新课程刚开始实施的过程中,我们把主题活动中需要家长配合的地方呈现在家长面前的时候,并没有得到家长的支持,家长也不了解这些东西到底要来干什么,只觉得老师好烦,每天不是要这就是要那,一开始还给你敷衍一下,时间略长,就索性不理你了。面对此种情况,我们及时召开家长会,从新的教育观、人才观、新课程的特点及新课程的作用意义等方面,向他们作了详细的介绍。从此家长的观念开始转变,观念一转变,我们的工作就顺利开展起来了。家长们与孩子一起收集废旧物品;一起做实验,观察,记录;一起查书找资料;还有的家长给我们送来了光碟、书籍等。在整个过程中,看到了我们的家长也从幼儿旁观者、监督者、被指导者的角色变成了现在幼儿教育的合作者、支持者。

所有的家长工作关键在于“沟通从心开始”,做到“三心”:责任心、耐心、细心,与家长保持联系,做好宣传工作,取得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实现家庭与幼儿园同步教育,从而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总之,做好家长工作是一门艺术,每个老师必须学好这门艺术。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