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想要实现家园互动双赢局面需要什么条件

家园共育

2014年04月23日

充分利用家长资源 实现家园互动双赢

家园合作的目的是,帮助家长与孩子、家庭与教师、家庭与教育工作团体沟通,使整个社会都来关心孩子的发展,从而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为家长和教师提供相互支持的环境,使孩子从中获得安全感,满足孩子的行为需要;为家长提供合作和参与的场所,在这一场所中,鼓励每一位家长去观察和讨论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的发展和成长问题,满足家长的参与愿望与体会互惠的感受。

幼儿园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学校教育和终生教育的奠基阶段,其重要性已为越来越多的家长所认识。家庭及社会各界象关注学校教育那样关注幼儿教育。多数家长为孩子选择幼儿园,不仅看重幼儿园先进的教学设施,而且更看重幼儿园的办学理念与保教质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教质量的提高单靠幼儿园教育本身难以奏效,必须站在新的高度,充分整合利用家庭、社区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家长的教育作用,实现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同步协调发展。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家庭是幼儿园的重要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纲要》的论述无疑应该成为我们开展家长工作的指导思想。我认为要做好新时期的幼儿园家长工作,必须深入学习领会《纲要》精神,既要更新观念、转换角色,又要在实践中加强研究与探索的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策略。

一、 更新观念,转换角色  

过去,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我们幼儿园家长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努力,但成效并不明显。仔细分析,原因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对家长工作的定位不明确。幼儿园开展家长工作只是喊在口上,写在纸上,很少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召开家长会往往只是把它作为幼儿园工作的点缀,组织不得力,目的不明确,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没有多大收效。

其次,开展家长工作仍以幼儿园为中心,家长处于被动服从的地位,教师只是要求家长配合幼儿园工作,而家长并不十分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目标、幼儿在园的情况,因此很难做到与幼儿园主动配合。

再次,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教师视自己为绝对权威,一厢情愿地要求家长应该怎样做,很少考虑家长的想法与感受。而有的教师则忘记了自己作为家庭教育指导者的角色,迁就家长不科学的教育方式。

上述观念如不彻底转变,不仅会继续制约家长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对幼儿园整体教育工作也会产生负面影响。而转变家长工作的唯一途径就是用《纲要》的新理念引领我们反思过去的工作,尽快完成角色转换。

第一,真正把家长工作作为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坚决抓好落实。要建立健全幼儿园家长工作制度,每学期制定家长工作计划,学期末将家长工作列入幼儿园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真正使家长工作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第二、要把家长和教师作为共同促进幼儿发展的主体来看待。在共同教育幼儿的问题上,双方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平等合作,真诚沟通,同心同德完成育儿的使命。

第三、在家园沟通问题上,教师要切实树立为家长服务的思想,把家长作为平等的合作伙伴,真心实意做家长的朋友,耐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切实帮助家长解决在育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要换位思考,对家长产生的急噪情绪及冲动要冷静思考,学会体谅。只要我们态度诚恳,方法得当,就一定能赢得广大家长的拥护、支持。

二、明确幼儿园家长工作的目的、任务。

客观地讲,开展家长工作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搞好幼儿教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手段。无论是家园互动、还是家园合作共育,其目的都是为了整合并充分利用家庭中的幼教资源,更好地促进幼儿园教育工作。而家庭教育资源尽管丰富、珍贵,并不是现成的、完美的,搬过来就可用的。它就象天然矿石一样,需要我们每位幼教工作者以高度的智慧去开掘、加工。这种开掘、提炼、加工、利用的过程,就是我们目前所从事的幼儿园家长工作。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开展幼儿园家长工作首先要全面分析研究家庭教育资源的特点:存在哪些积极因素,可以直接利用;哪些是消极因素,需要我们下功夫纠正、改进;哪些是潜在的因素需要我们去开掘、梳理、激活。这项工作做得越细致,越周全,我们的家长工作就会开展得越到位、越有成效。

其次,家庭教育资源不同于一般的矿物资源,它是一种人力资源,在开掘、提炼、加工、利用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转化家长教育观念,调动家长参与幼儿园教育积极性方面狠下功夫。这就要求我们幼教工作者要以平等合作的态度,真诚的与家长沟通交流,最大限度地发挥家长在幼儿园工作中的主观能动作用。

第三、对家庭教育资源中消极因素的纠正、转化,以及对家庭教育资源中潜在因素的发掘、激活应是幼儿园家长工作的重要任务。不可否认,目前家庭教育中应试教育观念仍然影响着一些幼儿家长,表现为重智轻德、重知轻能、重生理发育轻心理疏导,忽视孩子独立人格,对他们赋予过高的期望值,严重违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这些消极因素需要我们幼教工作者有计划有目的地采取合适的方式,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在家长工作中,很多教师抱怨家长不配合、不支持幼儿园工作。仔细分析,原因出在我们幼教工作者身上。是我们对家庭教育资源中的潜在因素发掘不到位,没有针对每个幼儿家长的个性特点、职业特点、家庭背景有的放矢地开展个别沟通、对话、交流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工作更细致、更精心、更扎实。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每个幼儿家庭建立联系档案,注重发挥家长独特的教育优势,动员他们参与幼儿园教育活动,并及时给予肯定、鼓励、赞扬。这样,家园之间良好的互动局面会很快打开。

三、研究工作策略,创新幼儿园家长工作思路。

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作指南,有对教师在幼儿园家长工作中正确的角色定位,有对新时期幼儿园家长工作目的、任务的正确认识,我们做好家长工作就有了充分的信心。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还必须针对实际问题,深入研究工作策略,不断创新、改进工作思路,确保幼儿园家长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在这方面我园的具体做法是:

(一)平等对话、真诚沟通,这是做好家长工作的基础。

1、让家长了解幼儿园教育目标,这是体现家长在幼儿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实现家园沟通,达到同步教育的基本条件。

为了让家长及时全面地了解幼儿园教育目标,配合幼儿园教育,我们做到了"四公布":开学初公布学期幼儿培养目标;在家园桥园地里每月公布月工作目标;每周公布一周活动安排。在开展新的主题活动之前,首先把主题教学的计划和网络图醒目地展示在主题墙壁上,让家长和孩子先有目的地进行关注,并在公布栏中增设了 "请您配合"一项,请家长协助完成目标。如第七周大班教师在"请您配合"中写到:"请家长带孩子到神童山观看梨花,在外出活动中请您保护好孩子的安全,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公德意识:如尊老、爱护花草、不乱扔废弃物等。"短短几句话既使家长明确了教育目标,又使家长知道了为配合目标的落实自己应如何做。

2、开展平等对话、交流,这是增进家园了解、促进沟通的有效方法。

在现实生活中,家园之间往往存在一定的距离和各种不协调,教育效果必然受到影响。因此,我园改进了家长会方式,由原来的教师一言堂模式变为百家争鸣式的茶话会。其目的就是拉近教师和家长之间的距离,让他们在平等对话中产生共鸣,从而消除隔膜,有效解决幼儿教育中出现的问题。例如,在召开本学期新生家长会时,有家长把开学初新生的哭闹现象及每班三位教师照料不过来的现实问题提了出来。老师们提出的解决方法是请家长们送孩子入园后即全部回避,新生哭闹一会儿自己会停止。这是我们长期工作总结出的经验。而部分家长则提出:是否可以在开学的头两个星期中由教师和家长共同照料孩子,时间由长逐渐缩短,像断奶一样慢慢让孩子适应。这样一则消除孩子的陌生感,二则也多些人手照顾,教师也不至于手忙脚乱。此点子一出,马上得到了教师和家长们的响应,这就是平等对话的魅力所在。

3、创新沟通方式,畅通家园联系,保持家园互信

幼儿园与家庭之间的沟通方式有很多,最常用的是家园联系手册、家访、家长开放日及利用家长接送幼儿的时机交谈等。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已经进驻千家万户,尝试利用电脑与家长沟通也别具魅力。目前我园配备了计算机教学设备,实现了与互联网的信息链接,青年教师多数能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她们经常利用网络直接与孩子的父母进行交流,孩子的父母能十分详细地了解自己孩子的在园情况,而老师也能准确地把握孩子在家的表现。这样交流沟通,彼此都觉得既具体又贴心。对幼儿而言,在家中能看到老师发来的邮件,甚至利用语音聊天听到老师的声音,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这样的方式既时尚又便捷,能更好地推动家长工作的开展。

总之,我们呼唤的是不拘形式、有创新的沟通方式。同时我们还认为,只要是有效的沟通,即便是在常规方式上的一点小小变化,也是创新。例如在"家园联系册" 上我们将孩子在园参加的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包括参加学校田径运动会、参观学校图书室、阅览室、实验室等)反馈给家长,让家长与孩子一起交流参加活动的感受,家长将交谈内容记录在孩子的口述日记本上。这样做不仅使家长及时了解了孩子在园情况,而且把幼儿园教育延伸到家庭中,提高了教育效果。又如为了鼓励孩子不断进步,我园采取在孩子生日、重要节日来临或孩子在家中取得进步时,家长给孩子写一封信交给老师,由教师在班内小朋友面前宣读的做法。这既使孩子受到了鼓舞、教育,也增强了家园沟通的力度。

(二)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开创家园互动合作共育的新局面。

家园沟通的根本目的在于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实现家园互动合作共育。这是幼儿园家长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互动合作"是瑞吉欧教育取向的一个重要理念。瑞吉欧教育主张:儿童的学习不是独立建构的,而是在诸多条件下,主要是在与家长和教师、同伴的相互作用过程中建构的。在互动过程中,儿童既是受益者,也是教育资源的提供者。可见,只有家园的互动合作,才可能带给儿童最好的经验。

在开展班级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就很好地利用了家长资源,让家长参与教育活动,协助完成教学任务。如在小班主题教育《热闹的马路》活动中,我们发动家长把搜集的各种车辆图片以及孩子的玩具车带到幼儿园按类型布置成车辆"超市",供孩子们认识、探究。这种教育效果是老师单靠说教的方法所不能达到的。又如,我们每班设置了"百宝箱",用于老师、家长和孩子收集生活中无毒害的废旧物品,经过处理消毒充实到活动区中,供孩子操作探索。2005年元旦前夕,我们成功举办了"迎新年、庆元旦手工作品展"。展出的作品大都是在老师指导下,家长与孩子平时一起利用生活中无毒害的废旧物品制作成的。由于家长的参与,此项工作不仅省时省力,而且通过亲子活动,加深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感情。

探索家长亲职教育是我们利用家长资源,实现家园互动的又一项举措。每学期初,我们就对家长的兴趣、特长、工作性质等进行全面调查。根据家长的这些特点,我们有意邀请某些家长到幼儿园当"老师",设计组织活动或给幼儿表演等。家长教育资源犹如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注入到幼儿园教育工作中。在平时活动中,有的幼儿提出金阳广场的音乐喷泉很好玩,但不知水是怎么喷出来的。为此我们请中二班高寒的爸爸,在一中高三任教的高振坤老师做喷泉实验,使孩子们觉得非常好奇,感受很特别,学习的兴趣也大大增强。又如请心灵手巧的"妈妈老师"来园表演剪纸,请小一班刘赤诚的"医生妈妈老师"讲解如何保护牙齿……来自各个行业的" 老师"带来的丰富多彩的教育素材,使孩子们开阔了眼界,获得了一些社会知识和经验,促进了幼儿认知和社会性发展。另外,大班的生成活动《菜花长在那里》,为了让孩子了解菜花的生长情况,我们组织孩子到吴昊小朋友家承包的采地里去观察,孩子们兴致很高,既学到了在园内学不到的东西,又丰富了孩子的生活体验,培养了孩子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让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能更好地实现家园互动。我们为此成立了家长委员会,从教育教学、卫生保健到伙食、安全等各项工作全方位让家长参与、监督。每学期我们均定期向家长发放调查问卷,征询家长对幼儿园教职工的评价意见,将评价结果作为教职工业务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我们通过园长信箱、园长接待日等途径,认真听取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建议,并逐项研究,落实解决。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不仅能使其作为教育主体者的地位得到有效落实,而且能大大激发家长参与幼儿园工作的热情,使家园互动充满活力。

(三)指导家长科学育儿,使家园教育进一步形成合力。

传播科学育儿知识、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能力是幼儿园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幼儿园家长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两方面的措施。一是有效利用宣传媒介,定期举办家教讲座。举办家教讲座除了由幼儿园教师担任主讲外,我们还根据家教主题的需要让有特长的幼儿家长担任教师。今年开春,我们就聘请了小二班王文卓的爸爸、市人民医院小儿科郭大夫为家长举办了关于春季幼儿流行病预防知识的讲座。这种尝试为幼儿家长之间开展交流提供了平台,很受家长欢迎。郭大夫结合临床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家庭预防常识,家长们听得专注认真。讲座完毕后,郭大夫又耐心地解答了家长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气氛活跃融洽,效果较好。幼33家33儿童

另一个是利用"家园桥专栏"和园刊《牵手》。在"家园桥"专栏中,我们时时以新引人,如创新栏目、更新版面、增加互动内容等等。其中"互动内容"主要是根据班级幼儿实际情况提出各种家庭教育热点问题,再有针对性地吸引家长积极参与讨论,并将好的文章张贴在联系栏中,或者选入园刊《牵手》中作进一步交流,实现家长教育家长的目的。今年1月份,我园出版了第一期园刊,发放以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牵手》栏目设置形式多样,有"幼儿园写真"、"观念与行为"、" 家庭指南"、"早期阅读""教师手记""交流园地""保健堂""育儿宝典""亲子游戏"......家长普遍反映稿件质量高,内容丰富,是家教的好参谋。

总之,在儿童教育这个系统工程中,家长工作有着不可替代地位和作用。衡量一所幼儿园保教质量的高低,家长工作是一把重要的尺度。在新的历史时期,赢得一个家长就等于赢得一百个家长,放弃一个家长就等于放弃一百个家长。谁把家长工作做得扎实、到位,谁就能抢占幼儿教育的制高点,从而获得社会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认同。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充分发掘、利用家长这个丰富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努力发挥家长的主动性,密切家园关系,促进家园共育。通过幼儿园家长工作这个抓手,夺取幼儿园各项工作的全面胜利,实现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双赢。

+1

来源: 作者:尹松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