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利用优势和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实现双赢

家园共育

2014年04月23日

一说到家长工作,大家的第一感觉就是:嗯,重要,相当的重要!但是,一谈起家长工作该怎样开展、怎样才能和家长建立和谐、平等、双赢的关系,却又是让许多一线老师伤透脑筋的事。在大家固有的概念中,常常会走入这样的理解误区,

一是认为家长工作就是“绝对”为家长服务,全心全意按家长的需要办事,这样一来,出现的直接现象就是“幼儿园迎合家长”,丧失了幼儿园所应承担的对幼儿教育的辐射和引导作用,这与幼儿园的身份是极不和谐的;

另一种现象就是认为幼儿园是“绝对的教育权威”,忽视家长在幼儿教育中所起到的促进作用,使家园双方无法进行平等的对话,往往造成家园关系中的潜在矛盾,这也为幼儿园的长久发展埋下了危机。针对上述的两种误区,如何做好家长工作、促进家园共育便成了我们今天所探讨的问题。

一、家长工作的意义

在我看来,做好家长工作,是幼儿园取得发展的有力的保证。一个园所,一旦失去了家长的认同、失去了家长的支持,它的发展是没有生命力的,更不会持久。所以,在幼儿园的日常工作中,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家长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还合理把握这之间的“度”----既能促进幼儿园的全面发展,又能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让家长在参与中有所感悟,从而促进家庭教育的和谐发展。   

二、做好家长工作,促进家园共育,实现家园双赢;

做好家长工作,是促进家园共育,实现家园双赢局面的一个重要方式。但是,在我们幼儿园具体的工作中,究竟该用哪些方式来做好家长工作呢?接下来,就结合我园的家长工作来谈谈我的理解和做法。

1、将传统的家访形式向多样化、信息化方向转变 在旧时的概念中,“家访”顾名思义就是到孩子所居住的地方进行访问,了解孩子所生活的家庭背景、家长的教育观念与教育方式等。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生活节奏发生变化、信息技术的频繁利用等,便我们的家访工作走到了“瓶颈”状态,这时,需要一些新的、与家访目标相适应的形式出现。于是,针对我园幼儿的入学模式(全托、半托、接送等),我们根据不同家长的需求、不同的阶段等采取了不同的家访模式,如:家长来离园面谈、电话家访、家园联系册、家长QQ群、家庭访问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及时传递幼儿园的教育目标,促进教育信息的传递与沟通

在幼儿园日常的家长工作中,令我们园方最为郁闷的事莫过于社会中家长的最集中、最激烈的反映----“孩子在幼儿园里什么都没学到,孩子在园除了玩还是玩……”那么,事实是否真如家长反映的这样呢?在这,我们不可以笼统地下定义,但通过这个问题的提出,作为园长的我们可以敏锐的意识到----我们的家长工作一定出了问题?我们是否能采取一些合适的方式让大家参与到我们的教育活动中来,了解我们幼儿园的教育目标和教学方式,从而促进家园共育的最大限度呢?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的做法是:

A、每周发放“亲亲家园”,让家长了解孩子这一周在园学习和活动的内容与要求,以及指导家长可以采取哪些办法进行家庭指导等等。让家长在熟知幼儿园教育内容的前提下又学习了一些简单的家庭教育方法,有效地促进家园共育。

B、建立幼儿成长档案,及时收集与幼儿纵向成长有关的各类资料,如:幼儿的作品(可以是绘画与手工作品、也可以是幼儿其它立体结构的摄影等);幼儿的活动记录与相关资料;也可以是教师与家长对孩子的阶段评价、祝福与希望等。在进行这些活动中,一定要鼓励家长,加入到活动中来,共同关注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这样才有意义。切莫为了追求形式而放弃其内在的价值,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否则,还不如不做。

C、合理地利用幼儿园的网站资源,让幼儿园的各类信息在第一时间内与家长见面,加深双方的理解与认同。如:我们在幼儿园的网站中还专门开设了教育大家谈专栏,里面包括了专家谈教育、园长谈教育、教师谈教育、爸妈谈教育以及QQ家教专题讨论分享等,在教育探讨的过程中,将幼儿园的教育理念、教育目标用深入浅出的、平白朴实的语言让家长有所理解、有所感悟,让网站将幼儿园与家庭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D、办好家长学校,发挥幼儿园作为教育专门机构的社会引领作用。我们知道,在举办家长学校的教程中,最重要的做好“坚持”和“服务”两个词。坚持是指对办好家长学校的决心,决不为了形式而形式;而服务则是一种认识、一个目标,我们要把如何通过家长学校这个平台,了解家长的需求、采用一些合理的、生动的、多样化的方式,让家长真正感受到通过参加幼儿园家长学校举办的一些活动,不仅自身对幼儿教育的认识加深了,而且也掌握了一些必要的家教方法,与孩子的亲子之情也更加浓厚、和谐了。办好家长学校,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如:家长委员会、家教专题讲座、送教育进社区、亲子学一招、家长艺术团等。其关键点不在形式,而在落实。

3、重视幼儿出勤率,提高幼儿园的保教质量,保证幼儿的身心健康。

初看“幼儿出勤率”这个词,大家一定不会把它和家长工作联系在一起,但是,这项工作非常重要,而且与提高保教人员家长工作的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要做好幼儿出勤率,首先得提高班级的保育水平,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第二要提高教育水平,赢得家长对班级工作的认同;第三、要加强班级中保教人员与家长之间的密切联系,打消家长的顾虑。如此一来,出勤率在提高的同时,反过来也促进家长工作的发展,对家园良好关系的形成起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4、合理的协调家园矛盾与纠纷也至关重要。

在这个问题上,我比较认同的企业管理的服务理念:首先,在矛盾发生的第一时间里,我们要树立这样一个理念,那就是----家长(顾客)永远是对的,凡事要学会退一步,才会海阔天空,同时还做到言语上的真诚;其次,在家长心平气和的时候再来说明事情原委;赢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学会“坚持”,要坚持问候并关注事情的发展变化,及时表示我们的诚意;最后,要学会反思,及时改进自身的不足,赢得今后的发展。所以,由于我们的真诚,往往一个冲突的开始反而会拥有一个喜剧的结尾,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5、根据家长需求,做好其它服务

我园生源多、范围广,在很多工作上,给我们和我们的家长都带来了一定的难题。所以,我们根据家长的需要,及时丰富了我们的服务项目,如:半托、全托与周末托服务、在一餐两点和两餐两点的服务(半托)、接送车服务,代收费服务、全托服务、有时受家长之托带孩子去医院看病等服务、代煎药服务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的家长的顾虑,使家长能够更好地投入他们的工作与事业。

上述谈到只是我对家长工作的一个理解与回顾。其实,在家长工作中,最重要是我们要有一颗爱孩子的心,始终把孩子的发展放在第一位,充分利用家长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广泛地形成教育合力,从而有利于实现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双赢的局面。 

+1

来源: 作者:尹松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