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经常吃这8种食物,可以帮助“刮”肠油,从而健康享瘦!

营养饮食

2023年05月30日

  2021年发表在《柳叶刀》的一篇文章提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的同时,肥胖的发病率也在快速上升。

  按照中国的标准,大约有50%的成年人以及1/5的儿童患有肥胖或超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肥胖或超重人数最多的国家。

  说起肥胖自然就离不开减肥这个话题,不吃晚饭能瘦下来吗?平时吃什么有助于减肥呢?

  有人喝水都会胖,这是真的吗?

  在生活中常常有人说自己就连喝水都会胖,其实这个说法是不科学的。只是喝水的话是不会发胖的,因为水的成分中不含有卡路里,不存在让体重增加的因素。

  之所以有的人觉得自己喝水会胖,实际上可能是水肿现象,比如早上喝水可能会使人肿胀,有的人在晚上或早上喝水过多,早上起床后就会感觉脸部肿胀,给人一种长胖了的错觉,实际上这是水肿现象。

  不过,还真的有人是怎么吃都不胖的,通常会让身边的人十分羡慕,那么,为什么这些人会怎么吃都不胖呢?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新陈代谢和基础代谢的区别,新陈代谢是维持人体生命的最低标准,比如能量的吸收、转换、消耗、储存等都是新陈代谢作用的范畴。

  而基础代谢是最基础的新陈代谢所需的热量,也就是说在静态的时候人体为了维持生命而持续进行需要的最低热量,比如在睡觉、静坐的时候,为了维持心跳、呼吸、血液循环以及体温等最基础的生命功能,身体需要自动消耗的热量。

  其次,通常来说,成年人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大约有七成都是用于基础代谢率方面,剩下的才是为了维持身体活动以及消化食物所需。

  比如同样摄入2000大卡的能量,对于基础代谢率高的人来说,就算缺少运动也不会有多余的热量在体内囤积。

  最后,有些人的消化能力很强但是吸收能力较弱,就算吃了很多的食物也能够很快被消化,再加上吸收能力弱,也会导致多吃不胖的情况。

  坚持晚上不吃饭,多久能瘦下来?

  大阪大学有项研究发现,和每天吃晚饭的人相比,经常、偶尔或从不吃晚饭的人体重增加的风险反而会上升。该研究结果表明:

  不吃晚饭会使男生的体重增加风险升高42%,肥胖/超重的风险升高74%;会使女生的体重增加风险升高67%,肥胖/超重的风险升高68%。

  为什么不吃晚饭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研究人员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不吃晚饭会增强饥饿感,容易摄入更多的食物,提高了整体摄入的热量;另一方面,不吃晚饭的人整体饮食质量可能更差,再加上其他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容易导致体重上升。

  如果晚上不吃饭,容易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对于本身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来说会很难恢复。此外,如果本身血糖波动大或血糖偏高的人晚上不吃饭,容易在半夜出现低血糖症状,长期如此就会对健康造成明显的损伤。

  如果晚上不吃米饭,也要注意摄入足够的食物来保证身体所需的营养,可以让晚饭尽量吃得清淡,即少盐、少辛辣、少油、少糖,可以适量吃肉,但是不能太浓汁厚味,可以适量吃一些容易消化、肌纤维短的海产品、蛋类以及瘦肉等,要少吃肥肉。

  经常吃这8种食物,可以帮助“刮”肠油!

  有的食物本身具有较好的“刮”肠油效果,如果能够适当摄入,有助于保持健康体重,对于想减肥的人群,不妨常吃这8种食物:

  木耳

  木耳素来有“肠道清道夫”的称号,深受减肥人士的喜爱,木耳含有丰富的胶质,能够增强饱腹感,而且还能促进肠道蠕动,有助于清除肠道中堆积的多余油脂和代谢垃圾。

  冬瓜

  冬瓜是一种热量很低的食物,每100克冬瓜盅大约只有12大卡的热量,所以素来有“减肥瓜”的称号,冬瓜中含有丙醇二酸和葫芦巴碱两种物质,前者可以抑制糖类转化成脂肪,后者可以提高新陈代谢的速度。

  此外,冬瓜中还含有丰富的钾元素,能起到去水肿和利尿的功效。

  土豆

  虽然土豆的热量在蔬菜中来说偏高,但是土豆作为主食来说,却比面食和米饭更健康,是一种能够代替米面的粗粮。而且土豆的饱腹感指数在常见的食材中排在首位,具有很好的耐饿效果,热量是米饭的三分之二,不容易发胖。

  燕麦片

  燕麦片中的碳水化合物是复合型碳水化合物,不容易导致血糖波动;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有助于身体加快代谢速度;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很强的饱腹感。

  红薯

  每100克的红薯中只有86大卡的热量,而且膳食纤维和营养都非常丰富,脂肪含量低,具有较强的饱腹感。

  冻豆腐

  冷冻后的豆腐会产生一种酸性物质,可以吸附肠道内多余的油脂,有助于多余的脂肪排出体外。

  黄瓜

  黄瓜的热量非常低,而且又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容易有饱腹感,黄瓜还含有丙醇二酸,可以抑制人体内的糖类转化成脂肪。

  番茄

  番茄的热量很低,膳食纤维和水分含量高,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助于提高新陈代谢,加快脂肪的分解。

  肥胖和超重都会对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容易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在平时要注意保持健康的体重范围,科学减肥,不要盲目节食。

+1

来源:39健康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