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每天一碗小米粥,血糖会不降反升吗?医生告诉你真相

营养饮食

2023年05月09日

  家住咸阳的刘大叔,今年60岁,刚从单位上退下来,刘大叔对于退休后的生活有点不适应,为了消磨闲暇时光,刘大叔每天会定时到公园溜溜圈,听听曲,跟邻居朋友下下棋。

  这天刘大叔和平日一样跟老友约好下棋,刚想出门,突然感觉到一阵头晕,身体发软。

  刘大爷平日听养生节目,担心头晕眼花可能是心血管疾病,于是赶紧到医院检查,结果检查报告一看,竟然是血糖值偏高,达到6.5mmol/L。

  医生告诉刘大叔要开始戒糖,否则容易引发糖尿病。刘大叔听邻居说粗粮可以降血糖,尤其是小米养胃养人。于是他按照医生医嘱,戒酒戒糖,把米饭改成粗粮,天天喝小米粥,再配上一些咸菜。

  就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刘大叔发现自己有多饮多尿的情况,于是再次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血糖不但没有控制住,比之前还升高了不少。

  刘大叔很是不解,明明自己都按照医生建议,戒糖戒酒,饮食也比较清淡,怎么血糖不降反升?

  一、每天一碗小米粥,会升高血糖吗?

  在一些人看来,吃粗粮=健康,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认为多吃粗粮就能降血糖。其实这种说法并不科学,粗粮虽粗,却并不是无糖。

  不管是粗粮和精细粮,都含有一定的糖分——碳水化合物多糖,只不过粗粮富含膳食纤维,所以糖分释放会比细粮慢,再加上粗粮中支链淀粉含量最高,升糖指数较低,不容易引起血糖波动。

  很多有三高困扰的患者,喜欢用小米粥替代米饭,也有人认为喝小米粥就像喝糖水一样,反而会升高血糖。

  小米粥与血糖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对比于其他全谷物,小米质地较为柔软,比大米更容易煮烂,因此容易吸收消化。但它易煮易消化的优点,也可以成为缺点,因为小米也是膳食纤维中含量最低的一种,也容易成为血糖指数食物的一种。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沈群教授团队就进行过一则实验,发现直接蒸煮小米饭,GI值为64.4;而煮成粥的小米,GI值高达93.6(约等于白米饭的GI值)。

  如此,小米饭、小米粥就不值得食用了?当然不是。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范志红建议,从营养价值角度而言,小米的营养,比糖水、大米饭强很多,其含有的的钾、铁、维生素B1等营养成分是白米的N倍,因此对于没有血糖控制问题的健康人,不妨把一部分米饭换成小米一同蒸煮。

  如果血糖控制力差的,则可以食用小米饭,少吃小米粥,纯小米粥最好还是不喝为好。

  此外,将小米粥和其他食物搭配,也有助减少对血糖的影响,如:

  小米中赖氨酸不足,吃小米时,可以配合鱼、肉、蛋、豆制品等优质蛋白,发挥蛋白质营养互补;

  小米煮粥时,可以加一些豆类和高纤维谷类,减少小米的含量,如小米紫薯粥、小米燕麦粥等,可以有效控制升糖指数。

  二、3种食物是“升糖大户”,尽量少碰

  不少人认为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就应该依据食物GI值来选择,只能吃低GI食物,实际上这是不少人的误解。

  GI值即升糖指数,其主要是为了测定食用碳水化合物后血糖即时升高的指标。比起高GI值食物,低GI值对餐后的血糖影响较小,比较容易产生饱腹感。

  那么低GI值食物就可以多吃?

  对于富含淀粉的主食,低GI值意味着加工程度低,膳食纤维丰富,鼓励可以适当多吃。但也有例外,比如糖虽然GI值仅23,但它跟白糖、葡萄糖一样,都是精制糖,摄入过多可引起肝脏负担。

  另外,食物的GI值也不是固定的,受烹饪方式和加工工艺的不同,食物的GI值就会发生变化。如玉米GI值为5 5,磨成玉米面粉,GI值就升到68,膨化成爆米花,GI指就会升到约79。

  这些食物,吃起来不甜,但也是升糖速度较快的食物:

  1、白米粥

  白米本身的纤维含量非常低,尤其是粘稠口感的白粥,由于糊化,对血糖影响更大。

  2、白面包、白花卷等

  小麦加工程度越高,其中含有的纤维和B族维生素丢失得越多,面包、馒头等都是精碳水,虽然吃上去不甜,但都是精制面粉制作,并不是主食的最佳选择。

  3、年糕

  年糕也是一种由精制谷物制作的食品,且糯米的升糖指数比大米更高,因此即便不是甜年糕,也容易引起升糖。

  三、血糖值多少正常?这个范围就不错

  据《英国医学杂志》的一篇关于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横断面研究,结果显示,成人中只有约43.3%的糖尿病患者知道自己患病,近一半接受治疗,在接受治疗的糖友中,只有一半的人血糖水平得到控制。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需要将血糖控制到多少才算正常呢?

  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介绍,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人为界定的,当个人空腹血糖大于或等于6.1毫摩尔每升,小于7.0毫摩尔每升,这种情况叫糖尿病前期。

  一旦血糖值超过这个标准,就需要进一步检查血糖,以判断是糖尿病前期还是糖尿病。

  而空腹血糖的控制目标也因人而异:

  一般正常人空腹血糖范围为3.9 ~ 6.1 mmol/L;

  新发年轻糖尿病患者、普通人群空腹血糖控制目标为 4.4 ~ 7.0 mmol/L;

  孕妇空腹血糖要求小于 5.1 mmol/L;

  有严重心血管并发症以及老年糖尿病患者控制目标可以适当放宽,空腹不超过 8.0 mmol/L 即可。

  要想控制好血糖,要动静结合,既要控制饮食,如调整主食,多吃蔬菜,少吃加工肉,不喝饮料,又要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

  对于已经使用降糖药物的糖友,要坚持药物治疗。在此基础上,调整生活习惯,以实现更好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不能仅依赖于单一食物,尤其是小米粥,糖尿病友们更要注意“避雷”。即便得了糖尿病也要三餐合理搭配,同时注意控制体重,这样才能稳定控制血糖。

+1

来源:39健康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