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减少转发点赞!不让指尖形式主义在校园蔓延

教师论文

2023年03月03日

  学生要减负,老师也得减负。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民进中央拟提交《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教师负担的提案》,建议对要求教师关注的公众号、网络平台,以及需要教师参与完成的点赞、转发等工作进行全面清查,整合网络管理资源,减少教师参与频次、避免重复参与,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监督。把教师从手机的一方屏幕和互联网的转发点赞中解救出来,让教师回归传道授业解惑的主责主业上来,回归到三尺讲台上来,回到学生们中间,这样的建议值得点赞。

  教育评比五花八门,“关转赞评”要求不断,名次票数绑架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中的这些形式主义的乱象,老师深受其苦,家长并不陌生,就连许多学生网友也是参与这些活动的主力军。更让人无奈的是,有些执行考核标准到了比做数学题还严谨的地步,比如要求老师截图为证、接龙汇报、统计数据,生怕哪位教师的手因为专注写板书、写教案而忘了转发点赞。

  打开一个网页、点个拇指红心、发到社交平台、号召多人来赞,或是关注一些粉丝寥寥的官号,给“冷清”的推文刷一刷流量......单看每一条,似乎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完成,但一条条做起来,要求层层叠叠、任务反反复复,必然会分散老师的教育教学精力。再说,生拉硬拽来的成绩和流量有什么含金量可言?把这种结果纳入量化考核明摆着不靠谱也不科学。如此评选出来的,到底是优秀教师、优秀学校、优秀政务号,还是优秀网络推广能力?既然这事儿价值不大甚至毫无意义,就算只耽误老师几分几秒,也是应该摒弃的形式主义。

  老师所期盼减负的,又何止点赞转发?虽然一些教师已经被点赞转发这类莫名其妙的任务搞得焦头烂额,但从整个教育行业来看,转发点赞恐怕远不是形式主义负担的重灾区。有的当地教育主管机构层层加码,在上级的要求的基础上再加担子,而到了学校又再加一层,最后全部落到教师头上。这种课要上、那种活动要搞,还有数不清的名目繁多的任务,不搞就没分,就评不上先进优秀。这种形式主义的歪风总能快速地从一个领域蔓延到另一个领域,让身处其中的老师疲于应付。

  明知形式主义还要搞,不是蠢是什么?教育领域的互联网思维是必要的,但形式主义的网络行为必须不能要。学校是教书育人的殿堂,应该成为反对形式主义的地方,而不应该成为形式主义泛滥的场所。为中小学老师减负,就要正视强推关注点赞等形式主义给基层教育工作者添堵添乱的事实,切实减掉。让老师在网上手动点赞,不如在课堂上靠口碑集赞;强制老师留痕,不如靠扎实的教学内容留绩。

  以上内容转载自:北京晚报

+1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