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临睡前,三样食物就算饿着也别碰,易造成积食+不长个

营养饮食

2023年02月18日

  在孩子的日常中,父母最关心的就是他们的饮食了,生怕吃得少,吃不好,影响长身体。但其实,孩子的饮食并不是吃得多就好,也不能随便乱吃,特别是在睡前。

  案例:孩子在幼儿园被人嘲笑,只因睡前吃了“它”

  明明妈近来发现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后总是闷闷不乐的,在她的询问下,明明说自己在学校被同学嘲笑臭,同学都不和他玩了。

  明明妈以为孩子受到了“欺凌”,第二天送孩子上学的时候特地将老师拉到了一边询问,老师不好意思的说:“明明最近上课的时候总是放屁,而且还有点味道,周围的同学发现了是明明,就有点排斥。你们家长在给孩子吃东西的时候注意一点,少吃一点易排气的食物。”

  明明妈这时想起孩子最近口腔还有点异味,是不是身体出现了问题?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明明妈立马带孩子去了医院。

  医生在摸了摸明明的肚子之后,问孩子平时吃了什么,明明妈如实告知一日三餐,还补充道晚上睡觉前会吃一些巧克力、面包、小蛋糕之类的。医生听完之后告诉明明妈,孩子就是睡前吃了这些零食,导致不消化积食了,这个习惯要改掉。

  孩子睡前吃东西,会有什么影响?

  人体在晚上处于睡眠状态的时候,身体的代谢能力,肠胃的消化吸收能力都会下降,此时食物不易被消化,可能会引发肠胃问题、睡眠问题、乃至健康问题。

  1、导致孩子出现龋齿

  孩子在睡前吃零食,如果不刷牙就睡的话,口腔中会残留很多食物残渣,成为细菌们的乐床,快速的滋生。即便刷了牙,但睡着之后口腔中的唾液分泌会减少,难以保证口腔的卫生清洁。故而,细菌的大量滋生,会增加患龋齿的风险。

  2、增加肠胃负担

  孩子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肠胃基本上处于“休息”状态,如果在睡前吃了零食,食物还没来得及消化完毕孩子就入睡了,这样在睡眠状态下,肠胃还需要“加班”工作,久而久之就会增加肠胃的负担。

  3、影响孩子的睡眠

  孩子处于睡眠状态,肠胃还需要继续工作,消化过程中的蠕动会影响孩子的睡眠,使其睡眠质量变差。

  4、影响孩子长个子

  孩子长身高最关键的物质就是生长激素,而夜间是其分泌最旺盛的时间。

  促进孩子长个子的生长激素,是在孩子夜间睡觉的时候分泌的,而且只有孩子处于深度睡眠状态,生长激素才会大量分泌。如果孩子因为消化不良而导致睡眠质量变差,会直接影响到生长激素的分泌,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将会影响孩子长个子。

  5、导致孩子肥胖

  夜间是人体新陈代谢能力最弱的时候,如果睡前吃了零食,会加重代谢的负担,热量无法被及时的代谢出去,聚集在体内,就容易导致孩子肥胖。

  孩子睡前宁可饿着也不要吃这些食物

  1、甜食

  睡前吃甜甜圈、巧克力等甜食,不仅会增加患龋齿的风险,还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因为甜食里含有较多的糖分,不能被人体很好的消化吸收。

  2、易饱腹的食物

  很多家长怕孩子饿,会在睡前给他们吃容易饱腹的食物,但是,这类食物最好不要在晚上吃,不易被消化,会增加肠胃的负担。

  3、油炸食物

  很多小孩子都喜欢吃油炸的食物,而且在晚上油炸的食物最容易被买到,但是,这类食物同样不适合在睡前给孩子吃,甚至比甜食更伤孩子脾胃。

  另外,水也要克制。

  孩子还小的时候,身体对水的需求量不高,而且不易储藏水。睡前喝了很多水,会增加晚上上厕所的次数,不仅会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影响身体发育。

  孩子如果晚上饿了,该怎么吃?

  其实孩子在睡前最好是不要吃东西,但如果真的饿狠了,建议可以吃一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以下这几种:

  1、牛奶

  奶牛里面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成分,而且容易被孩子消化吸收,建议如果孩子睡前饿了,可以喝一小杯牛奶,增加饱腹感,此外,还有助于睡眠。

  2、香蕉

  香蕉这种水果含有很高的热量,不仅能提供人体所需的能量,而且吃一点就有很强的饱腹感。最重要的是,香蕉易消化,还有润肠道的作用,不会对肠胃增加太多的负担。

  不过,不管在睡前吃人格一种食物,都需要及时的刷牙,做好了口腔清洁工作再入睡,减少患牙齿疾病的风险。

+1

来源:腾讯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