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低温环境工作,如何用营养御寒?

营养饮食

2022年12月07日

  我们通常说的低温工作环境主要是指在生产劳动过程中,工作地点平均气温等于或低于5摄氏度的工作环境。在低温环境下的职业主要有:冬季室外的野外劳动、训练、南极考察、以及冷库、冰库等作业人群。

  一、低温环境下人体营养成份的变化

  人体在低温环境下,身体内的三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消耗增加,以提供热量来维持人体温度。食物在胃内消化更充分,有食欲增加的感觉。三大营养素利用增加,作为能量的主要来源,碳水化合物供能一般会大于总能量的50%。此外,肾脏排尿作用增强,钙、钠等微量元素消耗也增加。

  二、低温下工作人员的营养需求

  在低温环境下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与常温下也有所不同。一般能量需求会增加5%~25%;对维生素需求增加,与温带地区比较,增加30%~35%。同时,与能量代谢有关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维生素B3需求量也增加。寒冷地区因条件限制,蔬菜及水果供给量不足,这类地区低温作业人群维生素C也要额外补充。在寒冷地区生活,户外活动减少,日照短而使体内维生素D合成不足,每天还应额外补充维生素D。

  三、饮食安排

  1.摄入优质的蛋白质。鱼、禽、肉、蛋、奶及大豆类食物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2.选择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B1含量丰富的食物有:谷类、豆类及干果类。动物内脏、瘦肉、禽蛋中含量也较多;维生素B2广泛存在于动植物食品中,动物肝脏、肾脏、心脏及蛋类含量尤为丰富,绿色蔬菜、豆类含量也较高。维生素B6含量最高的食物为白色肉类(鸡肉、鱼肉),其次为肝脏、豆类、坚果类和蛋黄等。水果和蔬菜中维生素B6含量也较多,其中香蕉、卷心菜、菠菜的含量丰富。维生素A良好的来源是各种动物肝脏、鱼肝油、禽蛋等;

  3.增加鲜奶、新鲜水果蔬菜的摄入,注意补充钙、钾、锌和镁等矿物质;

  4.控制盐的摄入。

  四、喝酒可以御寒吗?

  一般来说,喝酒可使呼吸加快、血管扩张、血液循环的速度随之加快、热量消耗增加,让人感觉身上热乎乎的。实际上,这是体温调节中枢发生紊乱的前兆,特别是酒喝多时,可引起提问调节功能失调、热量丧失增多,这时胃受酒精的麻醉,消化功能也明显下降,人体产热功能明显减弱,无法为身体御寒。真正能起到御寒作用的有两点:一是要进食有营养的食物,增加热量;二是加强保暖。如果单纯靠饮酒御寒,反倒不耐寒。

  资料来源:国民营养科普丛书——职业人群营养膳食指导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