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冬季进补:鸡肉的新吃法,增强体质

营养饮食

2022年12月02日

  “秋冬进补,来年打虎”。秋冬进补不仅可以增强体质,也为来年春夏季节的身体消耗做好准备。吃鸡进补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进补方式,也非常适合秋冬进补,但如果稍加讲究,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推荐一款白公鸡汤

  原料:1公斤左右的白公鸡,杀鸡后鸡血、鸡胗、鸡心、鸡肝洗净备用;白胡椒10粒,生姜5片,大枣5枚;盐、葱花适量。

  制作方法:将白公鸡和内脏、鸡血一起放入砂锅,加入白胡椒、生姜、大枣,大火烧开后改为小火慢炖。鸡汤熬至汤色乳白,鸡肉熟烂时加入盐、葱花等调味即成。

  适应人群:此汤适用于产后气虚,少气懒言,动作无力;病后体弱,畏寒怕冷,多汗盗汗及素体阴阳两虚。

  食用量:根据身体状况和饮食习惯,3天一只或一周一只。长期食用能强壮身体,改善体质。

  公鸡性平、温,味甘,入脾、胃经,可用于气虚、阳虚引起的乏力、胃脘隐痛、脾胃功能低下、浮肿、产后乳少、虚弱头晕、免疫力下降的调补。

  现代营养学研究资料表明,鸡肉中的蛋白质含量较高、氨基酸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鸡肉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

  小白公鸡肉在炖煮的过程中,脂肪、维生素、和鸡骨中的钙及氨基酸容易溶解,脂溶性的鲜味物质是依靠脂肪溶解,随着鸡肉脂肪一同溶入到汤中,而水溶性的鲜味物质更容易溶入到汤中,因此汤鲜味美。

  鸡汤中放入白胡椒整粒、生姜、大枣各有功效,白胡椒可以增进食欲、健脾胃、温中、促消化;生姜温阳暖胃;大枣补益气血。配合鸡肉内丰富的各种营养,能最大限度发挥公鸡汤的补益和增强体质的功效。

  来源:河南省中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