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合理饮食十条建议,让生活更健康

营养饮食

2022年11月21日

  良好的营养、适量运动和积极的心态是预防和延缓慢性病的发生、发展,维护身心健康的基础。不断改善营养状况,对助其拥有一个健康幸福的生活有重要意义。

  1、谷类为主,粗细搭配,适量摄入全谷类食

  保证粮谷类和薯类食物的摄入量。根据身体活动水平不同,男性每日摄入谷类 250克~300 克,女性 200克~250克,其中全谷类食物或粗粮摄入量每日 50克~100克,粗细搭配。

  2、常吃鱼禽蛋瘦肉,保证蛋白质

  平均每日摄入鱼虾及禽肉类食物 50克~100克,蛋类 25克~50克,畜肉(瘦)40克~50克。保证优质蛋白质占膳食总蛋白质供应量50%及以上。

  3、适量摄入奶类、大豆及其制品

  每日应摄入250克~300克鲜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同时每日应摄入30克~50克的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如豆浆、豆腐、豆腐干等)。

  4、摄入足量蔬菜、水果,多吃深色蔬菜

  保证每日摄入足量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注意选择种类的多样化,多吃深色的蔬菜以及十字花科蔬菜(白菜、甘蓝、芥菜等)。每日蔬菜摄入推荐量为300克~400克,其中深色蔬菜占一半;水果为100克~200克。

  5、饮食清淡,少油、限盐

  饮食宜清淡。平均每日烹调油食用量控制在20克~25克,尽量使用多种植物油。减少腌制食品,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

  6、主动饮水,以白开水为主

  主动、少量多次饮水,以维持机体的正常需求。饮水量应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降低,推荐每日饮水量在1.5升~1.7升,以温热的白开水为主。具体饮水量应该根据个人状况调整,在高温或进行中等以上身体活动时,应适当增加饮水量。

  7、如饮酒,应限量

  饮酒限量,每日饮用酒的酒精量,男性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 毫升,或38°白酒75克,或高度白酒(38°以上)50克;女性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38°白酒50克。

  8、食物细软,少量多餐,保证充足食物摄入

  食物应细软,切碎煮烂,不宜提供过硬、大块、过脆、骨/刺多的食物。尽量多使用蒸、煮等烹调方式。通过烹调加工改变食物的质地和性状,易于咀嚼吞咽。进餐次数宜采用三餐两点制,每餐食物占全天总能量:早餐20%~25%,上午加餐5%~10%,午餐30%~35%,下午加餐5%~10%,晚餐25%~30%。保证充足的食物摄入,每日非液体食物摄入总量不少于800克。

  9、愉快进餐、饭菜新鲜卫生

  营造温馨愉快的进餐环境和氛围,保证食物新鲜卫生。

  10、合理补充营养,预防营养不足

  膳食摄入不足时,合理使用营养补充剂。对于存在营养不良或营养风险的人群,在临床营养师或医生指导下,选用合适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用食品),每日1次~2次,每次提供能量200千卡~300千卡、蛋白质10克~12克。

  整理于中国营养与健康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