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友好北京,筑梦儿童美好未来” 北京市举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热门信息

2022年11月21日

  “我们冬天吃糖葫芦、去什刹海滑冰,夏天跳皮筋、串胡同……北京是我和小伙伴生活、学习的乐园,也是我们共同的家。我是城市小小主人翁,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将城市建设得越来越温暖、美好!”2022年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当天,在北京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宣传活动现场,灯市口小学的同学们面向来自各个城区的线上观众表达儿童友好城市心声。

  11月20日,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共同线上举办“友好北京,筑梦儿童美好未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发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倡议,发布北京市儿童友好城市LOGO与宣传片。

  北京市儿童友好城市系列宣传活动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22部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儿童友好是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儿童友好城市,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广大儿童成长发展和美好未来。”

  北京市委市政府始终优先考虑儿童发展需求,致力提升广大儿童及其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在新时代首都发展进程中全力推进北京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本次启动仪式旨在广泛宣传儿童友好理念,提高公众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形成全社会尊重关爱儿童的共识和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合力。

  东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发挥地区优势,勇于探索创新,积极创先争优,2021年率先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现场,东城区妇女联合会主席吕绘代表妇女儿童工作者向全市发出倡议:“一米高度看世界,共建儿童友好城市,让儿童友好理念成为社会共识和全民自觉,使儿童真正成为国家和城市小主人,切实保护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让每一个生活在北京的孩子都更安全、更健康、更快乐,都能感知成长的美好!”

  北京市东城区妇联主席吕绘发出倡议

  自2022年以来,北京市广泛开展儿童友好社区文化活动,面向全市征集儿童友好城市LOGO、儿童画与宣传语,得到广大儿童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响应。经过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北京市儿童友好城市LOGO从全市投稿的540余幅作品中脱颖而出。

  设计者何思倩、贺一言来到启动仪式现场,介绍LOGO背后的故事:“设计灵感来自3岁女儿贺一言的剪纸,大人的臂弯与小朋友的笑脸,共同构成了一个京字,象征着城市对每一位儿童的呵护和包容。五个颜色对应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5个维度,即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和发展环境友好。剪纸的造型简洁明快,期待每个小朋友和家庭都能行动起来,亲手剪一个儿童友好城市LOGO,共同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北京市儿童友好城市LOGO

  北京市儿童友好城市LOGO、宣传语、儿童画征集活动优秀作品选

  仪式最后,LOGO、儿童画、宣传语征集活动获奖儿童代表共同上台,伴随象征儿童友好的蓝色灯光缓缓亮起,北京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期待广大市民携起手来,共同建设儿童友好北京!

  儿童代表共同揭幕

  本场活动得到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市民支持,超过十万人次观看启动仪式直播,获得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启动仪式后,东城区举办了儿童友好嘉年华活动。同学们通过探访街巷胡同、博物馆,探寻儿童友好之路;亲手规划自己的社区,设计出心中的儿童友好城市模型;通过学习剪纸,体验和感受传统文化,争做小小文化守护人;用画笔描画东城区儿童友好地图,用游戏连连看体验儿童权利,戴上VR设备畅游太空教室,多种活动方式让孩子们体验城市对儿童的友好,展现儿童心中的友好城市与社区。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