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流鼻血别再仰起头!教你两个正确的止血方法~

营养饮食

2022年09月03日

  流鼻血,是童年经常发生的一种突发状况。每每遇上流鼻血,父母就会教导孩子赶紧抬头后仰,并用纸巾填塞鼻孔,阻止继续流血。小时候凡是流鼻血,用上这两个方法,似乎效果都不错。其实这两种止鼻血方法非常危险,对人体口腔、食道、气管等也存在伤害。

  一、为什么抬头后仰与纸巾填塞鼻孔都是不正确的止鼻血方法?

  1、抬头后仰止鼻血会让血液倒流

  首先抬头后仰并不能止鼻血。之所以人们觉得好像鼻血不流了,只是因为后仰这个动作,让鼻血无法正常流出鼻孔而已。那原本的鼻血流去哪里?当然是倒流回口腔、食道、鼻腔后方、气管甚至肺部,一旦血液倒流情况严重,很有可能导致气管堵塞呼吸困难。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董玉礼教授还提出一个问题,就是抬头后仰这个动作不可以长期保持,那么在后仰和低头两个动作不断切换下,只会增加鼻腔出血。

  2、鼻孔填塞纸巾会伤害鼻腔黏膜

  鼻子内部本身是很敏感的部位,覆盖着娇嫩的鼻黏膜,如果强行用纸巾填塞,很容易造成鼻黏膜二次损伤,扩大原本的出血区。而且纸巾也不能永远塞在鼻子里,等到要抽出来的时候,有一定机率牵连刚刚形成的凝血块或凝血面,形成第二次出血。

  另外纸巾虽然习惯叫卫生纸,可毕竟不是真正无菌的,一旦填塞太久可能导致局部感染。所以如果实在出血太多,不得不堵塞止血,也应该选择医用棉球,而不是日用的纸巾。

  二、那么止鼻血的正确措施应该是怎样的?

  1、按压鼻翼止血法

  董玉礼教授认为,如果出血量不大,无须强力填塞的话,可以轻微低下头,用大拇指和食指紧捏鼻翼出血部5分钟,力度以鼻子不再出血为宜。一旦5分钟过后鼻血停止流出,就可以用医用棉球堵住鼻腔,防止再次出血。

  2、冷敷法

  按压鼻翼止血同时,可以用湿毛巾、冷水袋、冰块等,冷敷前额和后颈部,降低局部温度,促使血管收缩,达到止血效果。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