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三种鸡蛋不要给宝宝吃

营养饮食

2022年09月03日

  小编最近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半岁宝宝就因为吃了个“长斑”的鸡蛋,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继而抽搐、昏迷,险些丧命,究其原因是沙门氏菌感染所致。

  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沙门氏菌主要通过被污染的肉、蛋、环境和带菌者来传播,典型症状包括发热、恶心、呕吐、腹泻及腹部绞痛等。这3种蛋,更容易感染沙门氏菌,千万不要给宝宝吃。

  1、斑点蛋

  由于鸡蛋在高温、受潮的环境中存放时,蛋壳表面的保护膜被破坏,附着在蛋壳上面的细菌,也会趁机进入到鸡蛋里,从而产生黑斑。而这个时候附着在鸡蛋上面的细菌以沙门氏菌最为常见,如果孩子吃了,很有可能被感染。

  所以保险起见,在购买鸡蛋的时候,就不要买有斑的蛋!存储的话,最好把鸡蛋放在冰箱里冷藏,鸡蛋的保质期为1个月左右。

  2、非无菌鸡蛋做的溏心蛋

  沙门氏菌不耐高温,菌体在70℃ 5分钟就可被杀死,如果提高到90℃ 2分钟也能杀死,100℃即刻能杀死。

  溏心蛋由于煮的时间短,温度不够,是没有办法完全杀死沙门氏菌的。而且生鸡蛋中含有蛋白酶抑制剂,会阻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

  高温加热会破坏这种蛋白酶抑制剂,同样也会有效消灭沙门氏菌,所以吃全熟的鸡蛋,孩子才能有效吸收鸡蛋中的蛋白质。如果一定要吃溏心蛋的话,记住要购买无菌蛋。

  3、毛蛋

  毛蛋不仅营养价值不高,安全还堪忧。毛蛋中除了含有大肠杆菌、葡萄球菌、变形杆菌、沙门氏菌之外,还有可能存在寄生虫或者寄生虫卵。如果吃到的不是活胚蛋,而是种蛋中淘汰出来的坏死、染病的胚蛋,食用后会对健康的危害更大。

  来源:儿童营养师王斌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