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追赶、反超、引领 君乐宝做对了什么?

热门信息

2022年02月25日

       2022年2月22日,享誉全球的Discovery探索频道在海内外同步发布纪录片《探索中国奶粉新高度》,来自意大利的探索官瑞丽,通过深入君乐宝的牧草种植基地、奶牛养殖牧场、世界级奶粉工厂,向世界展示中国乳企爆发式增长的奥秘。

  纪录片一上线,便迅速在微博、B站、抖音、YouTube、TikTok等数十家海内外平台走红。

  要知道,Discovery探索频道是全球最大的纪录片制作和播出单位,拥有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的忠实观众,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纪实媒体。深度探索、客观思考,是节目一大特色。而上述纪录片,也开创了Discovery深度观察中国乳业的先河。

  那么,作为一家2014年才涉足奶粉领域的乳企,君乐宝到底凭什么吸引了Discovery?不远万里的拍摄纪录,又为中国乳业、世界乳业带来哪些深度思考呢?

追赶

  某种程度上,君乐宝奶粉的成长史,也是一部浓缩的中国奶粉发展史。从2014年至今,两者共经历了追赶、反超、引领三个时期。

  聚焦2014年,行业巨震仍有余温,国产奶粉整体低迷、洋品牌攻势逼人,奶粉进口量保持较高增速,占总消费量比例达42.9%。奶粉品牌销量前十中,进口奶粉占比一半。

  也基于此,君乐宝涉足奶粉的那一刻,追赶脚步就已悄然开始。

  一个小插曲不得不提。彼时有人向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建议:“最好在国外注册商标重新生产,而不要在国内做。”

  从短期视角看,这的确是一条追赶“捷径”。但酷爱马拉松的魏立华深知,看似捷径的路,都无法到达远方。

  “必须用君乐宝原来的品牌,不能有任何退路”,正是这份军令状式的自主决心,开启了君乐宝乃至中国乳业的追赶之路。

  当然,做好奶粉,只靠执著努力是远远不够的。

  奶粉是什么?奶粉是一门科学、一门技术,更是综合产业实力的体现。这些方面国产奶粉与进口奶粉均存在差距。

  落后不怕,落后了咱就撵!

  君乐宝一发力,就是高起点。按照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的话说:要生产出国际一流品质的好奶粉,首要工作就是对产业链条进行梳理,在每个关键环节都引入国际一流的品质标准。

  于是,君乐宝开始汇聚全球的高标准,持续蓄力中“世界级体系”雏形应运而生。

  2014年,君乐宝第一罐奶粉正式上市。2015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在全球率先通过BRC顶级认证;2016年登陆香港市场,国产品质奶粉形象成功树立;乐纯、乐铂、乐畅、乐臻系列产品持续发力,2017年君乐宝奶粉产销量翻番,销售额突破25亿元。

  迅猛增势,刷新了世人的国产好奶认知。内外信心提振中,君乐宝乃至中国乳企的追赶步伐,也离质变临界点越来越近。

反超

  尼尔森报告显示,国货奶粉所占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40.7%升至2018年的43.7%,销售额增速从2017年的14.5%升至21.1%。2018年,国产奶粉母婴渠道增速25.4%,外资奶粉增速10.1%。

  升降之间,一场反超大幕已打开,但远未到弹冠相庆时。

  2018年,一二线城市中,国产奶粉市占率一度只有20%,80%份额仍牢握外资品牌手中。同时,后者还在不断加大投入,渠道下沉。

  追其原因,与一些进口品牌的“100%进口奶源”、源自XX地或者“100%全进口”等误导性用语不无关系。长期积淀下,不少消费者形成进口奶粉=品质高的惯性思维,对本土品牌消费信心不足。

  如何打好这场信心战,唯有品质说话。

  而打造高品质奶粉,并非空中楼阁,梳理品质关键词,无论新鲜还是营养,背后都离不开扎实的产业链支撑、先进的生产模式打磨。

  也是2018年,魏立华在全国两会中提出:奶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做到‘四个最’,即质量最优、品牌最强、社会最放心、消费者最满意。首创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和“四个世界级"模式随之成型。

  聚焦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特点是“长度”、“深度”优势兼具。

  “长度”上,以牧草种植为起点,到奶牛养殖、再到生产加工,全程自有自控。源头深耕、全链条生态协同。

  “深度”上,做专、做精、做透每个环节。

  以牧草为例,饲草作为奶牛的重要食粮,其品质直接决定了生鲜乳的生产质量,从源头处保障了乳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国三大燕麦主产区之一的张家口坝上草原,君乐宝与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研究所合作,在品种改良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牧草品质接近国际水平,大大减少了国外依赖。截至目前,君乐宝共拥有牧草种植基地50万亩。

  生产方面,君乐宝旗帜奶粉“种养加零距离一体化” 的独有生产模式,开创了“鲜活”奶粉品类。

  工厂紧挨牧场,牧场外是大片专属草场。全程智能密闭,挤出的生牛乳通过170米长的低温洁净管道进入工厂,无需运输存储,确保奶粉无污染,锁住原奶鲜活营养。

  这一全球独创的“鲜奶密闭传输系统”技术,于2021年获得国家专利技术认证。在Discovery纪录片中,探索官瑞丽也以“不可思议”形容。

  盛誉却不过誉。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顾佳升表示:好品质的奶粉一定是鲜活的。鲜是新鲜,君乐宝旗帜的一体化模式,从挤奶到加工不到2小时,提供了留住活性的可能性;活是保留活性物质,取决于加工工艺的优化程度。

  行业分析师李晨指出,与国外冗长的生产运输周期相比,国产奶粉的最大优势是新鲜、营养,谁抓住了这两大核心,谁就抓住了市场高端信心、高品C位密码。

  数据能说明一切。2019年君乐宝产销量7.5万吨,全国销量领先。君乐宝乳业集团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成为乳制品业增速最快企业。

  2014年-2019年,君乐宝奶粉增速超行业水平十倍,复购率达96%,跻身全球增速第一的奶粉品牌。6年间,君乐宝奶粉连年销量翻番,堪称行业现象级增长案例。

  也正是从2019年开始,国产品牌市占率首超口品牌。

引领

  从速度黑马到质量白马,高度跃升中,厚积薄发依然是一个开始。

  2020年,君乐宝高调宣布:未来5年,君乐宝奶粉成为全球婴幼儿奶粉领先品牌。

  2021年,君乐宝集团销售额达203亿元,迈上新台阶。龙头共振效应下,国产奶粉也迎来黄金时代,市场份额从2016年的30%左右增到60%以上。

  从质量到销量,完成全面反超的国产乳业正在全面振兴,向上脚步更加自信、有力。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当更多目光聚焦而来,以何种姿态传达怎样的领先观、推动自身及全球乳业更高度发展,是横亘中国乳业的一道新思考题。

  君乐宝的答案是,科技创新。

  2021年,投资5亿元的世界级研发中心——君乐宝奶业创新研究院正式投入使用。

  至此,君乐宝乳业完成“五个世界级”模式构建,即世界级水平的研发、世界级先进的牧场、世界级领先的工厂、世界级一流的供应商和世界级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据悉,君乐宝奶业创新研究院集科学研究基地、创新产品孵化基地、国家项目示范基地、消费者体验基地四大功能于一体,从牧草种植、奶牛遗传育种、乳品工艺技术到新产品开发、全产业链研究,全面支持君乐宝科技发展需求。

  目前,君乐宝先后完成150多项科研创新项目,研发产品30多个品种。已建成“功能性乳酸菌资源及应用技术国家地方共建联合实验室”、“国家乳品专业研发技术分中心”等9个科研平台。

  针对益生菌及乳酸菌发酵剂长期被国外垄断的短板,君乐宝建起拥有1000余株乳酸菌的菌种库,并加入“国际菌种联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副干酪乳杆菌N1115、植物乳杆菌N3117、自主酸奶发酵剂,先后打破国外垄断。

      强势创新,也赋予了产品线的旺盛活力:如全球首款自有牧场全产业链至臻A2型奶牛奶粉,打破国外品牌垄断;新一代配方有机奶粉优萃有机奶粉,是业内首款全产业链适度水解的有机奶粉,增加小分子蛋白、益生菌等14种营养。

  ......

  不创新无未来,高度没有止境。一场科技引领浪潮,正由君乐宝掀起。

  Discovery《探索中国奶粉新高度》中,刘森淼直言:最好的奶粉企业,应该在中国。

影响

  “是什么在改变中国奶粉,这些变化是如何一步步实现的?”

  一番深品,相信探索官瑞丽有了自己的答案。

  从追跑、并跑到超跑、领跑,君乐宝不断刷新国产奶粉新高度的背后,不仅是智能化牧场、超级奶粉工厂、前沿研发中心不断升级等肉眼可及的成果。更重要的是,诠释了乳业跨越式发展的逻辑:基础决定高度。

  资深产业战略专家柴永强表示,根扎千寸土,才能叶繁百丈高。无论模式、业态创新,还是产品、技术深研,君乐宝一切动作都立足于牧草、奶牛、生产、配方等基础环节。看似简单,实则考验品质匠心、创新恒心、投入耐心。市场是最聪明的,正是不肯服输、一掷千金的日积月累,让君乐宝在平凡中孕育出了不平凡,走出一条质量速度并举、黑白马兼具的成长路径。

  伴随着中国经济腾飞令世界侧目;云计算、5G通信、智能制造等科技领先世界;谷爱凌、苏翊鸣、孙颖莎等新生代的体育运动员成为全球焦点........

  如何向全世界“展现自己”,甚至引领全球乳业成为发展的新命题。站在这一角度,Discovery的探索刷新了世界对于中国奶粉科技的认知,中国乳业正在成为影响世界的新兴力量。

  产业共振、市场共进、企业共荣。中国乳业从乳业大国向乳业强国迈进,引领全球乳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时代所向,更是大势所趋。

  纪录片伊始,瑞丽说,刚来中国时被问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买到国外奶粉?”

  或许不久的将来,瑞丽的外国朋友会问她:“如何才能买到中国奶粉?”(文章来源:铑财)

+1

来源:铑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