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手妈妈一文看懂!小儿轮状病毒腹泻和普通腹泻区别

热门信息

2022年02月18日

  提到轮状病毒,也许很多人会满头问号,但一提起儿童的秋冬腹泻,想必许多家长的脑海里蹦出了许多心有余悸的宝宝“遭罪”经历。

  腹泻病是造成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全球每年约有52.5万名5岁以下儿童因此死亡[1]。一项流行病学分析显示[2,a]:在我国其他感染性腹泻*的确诊病例中,90%以上为病毒性腹泻。而在病毒性腹泻中,轮状病毒感染占比超过90%。

  轮状病毒是小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之一[3],因为在电镜下观察病毒颗粒外形似车轮状,故因此命名[3]。轮状病毒感染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可能无症状,也可能出现“一吐二泻三发烧”的症状[4]。

  此外,轮状病毒感染还可能引起急性出血性脑水肿、全身炎症反应、皮肤血管炎、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严重并发症[5],甚至发生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可能危及生命[3]。

  轮状病毒本身还非常“狡猾”,可以说是防不胜防——几乎每个宝宝都在3-5岁时感染过轮状病毒[6]。有些妈妈可能会说:我只要勤洗手、勤消毒,病毒应该就没有可乘之机了吧?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轮状病毒可以在宝宝的手上存活数个小时,在宝宝的玩具等环境表面甚至可以存活数天[7],普通肥皂或消毒剂都不能完全杀灭病毒[4]。

  2021年WHO立场文件指出:目前尚无治疗轮状病毒腹泻的特效药,仅能通过口服补液或输液等对症治疗来预防脱水[6]。所以妈妈们应该把预防的功课做在前头。

  我国《儿童轮状病毒胃肠炎免疫预防专家共识(2020版)》指出: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儿童轮状病毒胃肠炎的唯一有效手段[8]。世界卫生组织也建议:应该从宝宝6周龄开始,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在感染之前给宝宝提供保护[6]。

  目前,中国境内已上市的轮状病毒疫苗包括如下两种,各位宝爸宝妈,建议大家在孕期就可以开始做好功课,做好宝宝的免疫规划!

  本文由默沙东支持

  若您想了解更多有关疾病知识的信息,请咨询医疗卫生专业人士。

  01-2024-CN-ROT-00881

  参考文献:

[1] 世界卫生组织. 腹泻病. 2017年5月2日. http://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diarrhoeal-disease

[2] 张平, 张静. 我国2014-2015年其他感染性腹泻监测现状分析.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17;38(4): 424-430

  a研究设计:收集2014-2015年中国疾病控制信息系统的其他感染性腹泻报告病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资料,对其流行病学及病原学信息,统一按发病日期进行统计,对报告病例、确诊病例和暴发疫情进行描述性流行病学分析和病原谱构成的统计描述,采用Excel2010软件整理。

  *其他感染性腹泻指除霍乱、痢疾、伤寒/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丙类传染病。其病原体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等。

[3] 方鹤松. 小儿腹泻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9.12.

[4] Dennehy PH. Rotavirus Infection: A Disease of the Past? Infect Dis Clin North Am. 2015;29(4): 617-35.

[5] Rivero-Calle I , Gómez-Rial, José, Martinón-Torres, Federico. Systemic features of rotavirus infection[J]. Journal of Infection, 2016:S0163445316300561.

[6]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Rotavirus vaccines. WHO position paper–July 2021 –Weekly Epidemiological Record, 96 (‎28)‎, 301 - 219.

[7] 刘崇海, 等. 轮状病毒感染研究现状. 实用医院临床杂志. 2005,2(3):18-20.

[8] 长三角免疫规划一体化项目组,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儿童感染和肝病学组. 儿童轮状病毒胃肠炎预防诊疗专家共识(2020年版).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20,54 (04): 392-405.

[9]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2018, Rotateq(Rotavirus Vaccine) Questions And Answers.[Online] https://www.fda.gov/vaccines-blood-biologics/vaccines/rotateq-rotavirus-vaccine-questions-and-answers

[10] 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说明书

[11] 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Vero细胞)说明书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