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得了小儿荨麻疹,家长不要轻视

小儿皮肤病

2021年02月07日

  很多孩子长了荨麻疹,不仅晚上睡不安稳,而且身上抓挠的地方都是结痂,让父母们既心疼又着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其实,小儿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在皮肤上有大小不等的风疹块(团)时,用手摸会有点发硬的感觉,有痒、胀感。风团疹的表面可看到毛孔,在皮肤上轻轻划痕则可出现一条略高出皮肤表面的红痕迹,这是由于血管内的细胞和液体渗到血管外的缘故。患儿的风疹块突然出现,消失又很快,消失后不留任何痕迹,但又容易复发,一天中可出现数次。

  那么,小儿荨麻疹是怎么产生的呢?

  主要引发原因有以下几点:

  1、受冷、受风的刺激或是接触花粉,如给孩子洗完澡,没及时给孩子披好衣服受冷风的刺激而引起,这是最常见的原因。

  2、食物因素:如吃了鱼、蟹、虾、牛奶、鸡蛋等。

  3、家族遗传因素:亲属中有荨麻疹病史。

  4、感染因素:每逢感冒、发热、病毒、细菌或寄生虫感染。

  5、接触宠物:如狗、猫、鸟的皮毛及分泌物等。

  6、虫咬皮疹: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有变态反应性素质的婴幼儿,蚊虫、臭虫、虱子、螨虫叮咬后发生,多在皮肤暴露部位。风团、皮疹的中心可见到虫咬的小红点,多发生在肢体的伸侧面,有时能看到皮疹沿着血管走向,孩子局部奇痒而烦躁不安。

  孩子得了小儿荨麻疹应该怎么治疗?

  孩子得荨麻疹后不要耽搁。很多父母认为是普通蚊子叮咬,如果不重视,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对慢性发病者,专家治疗以中西医结合为主,抗组胺药联合免疫调节剂配合中药治疗。

  外用药建议儿童使用炉甘石洗剂,止痒液、锌痒液等;冬季可使用霜止痒。

  孩子出现小儿荨麻疹,家长该怎么做呢?

  1、荨麻疹作为一种皮肤疾病,对孩子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皮肤表面,因此,日常护理要特別重视孩子皮肤的护理。尽可能缓解孩子身体上的不适,并促进孩子身体的恢复。

  2、孩子的皮肤应保持清洁、干燥,不要用太烫的水给孩子洗澡,水温稍高于孩子体温即可;不要滥用刺激强烈的和激素类外用药物。

  3、室内环境应保持清洁、干燥,定期除尘、除螨,不要让孩子过多接触宠物和花草,尤其在春季,应尽量避免带其外出。

  4、避免孩子用手去抓挠皮疹,给孩子选择纯棉的衣物,以防止对皮疹的进一步刺激。

  5、当孩子出现以下症状时,应立即带孩子就医:脸部、嘴部、舌头或颈部发生肿块;呼吸困难或呼吸频率加快、腹痛、表现得非常虚弱。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