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妇瑜伽,顺产妈妈的好帮手

孕妇保健

2020年03月11日

  在中国,各地开展的各种瑜伽活动此起彼伏,连孕妇都为之着迷。专属孕妇的孕妇瑜伽,动作舒缓轻柔,适宜作为孕期运动,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孕妇的喜爱,社会各界也越来越重视孕妇瑜伽的教育和推广普及,不少妇产医院定期开设孕妇瑜伽课堂,各种孕妇瑜伽活动也如火如荼开展。那么,为什么孕妇瑜伽如此大受欢迎?亲贝网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

  孕妇并不适宜强烈的运动,于是柔和舒缓的孕妇瑜伽就成了为孕妇量身定做的孕期锻炼项目。

  孕妇练习瑜伽一来可以增强体力,消耗过多的脂肪。二来通过瑜伽的拉伸和练习可以提高肌肉组织的柔韧度,增加肌肉的韧性、灵活度和耐力。三来对预防和修复妊娠纹也是有不可磨灭的作用的。此外,孕妇瑜伽能有效改善血液循环,常见的孕晚期下背部疼痛等孕期疼痛也能够得到缓解。还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好处,如陶冶性情,预防抑郁等。

  然而,孕妇瑜伽大受欢迎的深层次原因还在于孕妇瑜伽对促进自然分娩有积极意义。世界卫生组织曾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不少孕妈选择剖宫产的原因是因为“怕疼”!提到自然分娩,总会想到撕心裂肺的疼,大部分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会有紧张和恐惧感,因而选择剖宫产。但剖宫产只是作为无法自然分娩情况下的一个无奈选择,自然分娩才是对产妇和宝宝最佳的生产方式。轻柔、舒缓的孕妇瑜伽可以锻炼肌肉的韧性、灵活度和耐力,这对于缓解自然分娩过程中的痛楚和不适大有帮助,能够促进顺利地自然分娩

  因此,如何降低剖宫产率、促进自然分娩、促进优生优育、提升人口素质,成为关注的焦点。国内外大量事实及很多研究表明。在这样的形势下,孕妇瑜伽越来越受到欢迎和追捧。

  孕妇瑜伽的内容和普通瑜伽也有所不同,孕妇瑜伽需要静下心去练习。孕妇在练习瑜伽时,主要是强化腹部和腰部的力量,为以后的顺利生产做准备。在练习时,孕妇还要重点增强对于呼吸的练习,呼吸深长舒缓也有利于孕妇保持精神充沛。针对这些练习的要点,孕妇瑜伽的训练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静心练习瑜伽。

  2.强化练习呼吸。

  3.保持心情愉悦。

  4.加强腰腹部肌肉练习。

  5.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

  做孕妇瑜伽有什么好处?

  孕妇只要正确掌握瑜伽的方法,那么做瑜伽运动是百利而无一害的。瑜伽对孕妇的益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增强体力,提高自身身体素质

  适当的瑜伽运动能够帮助孕妇提高身体的平衡感,让肌肉变得灵活起来。在刺激分泌荷尔蒙的同时,能够加速孕妇体内的血液循环,调整孕妇呼吸。

  孕妇瑜伽有按摩器官的作用,可锻炼孕妇的心肺功能,加快新陈代谢,有助于孕妇对体内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不管是孕育还是分娩,对女性来说都是一项体力活,女性需要在怀孕期间充分锻炼,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通过全面吸收营养,孕育出比较健康的宝宝。

  2.缓解压力,改善孕期不适症状

  瑜伽简单的伸展动作,可以舒缓孕妇紧张的肌肉,减缓身体的压力。孕期女性会出现失眠、便秘、胀气等不适症状,通过练习孕妇瑜伽,能够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舒缓肌肉、调节血压、促进肠道蠕动、排出废气。

  3.做好准备,帮助日后顺利生产

  孕妇瑜伽最大的作用之一就是对孕妇日后的分娩有益,孕妇瑜伽通过不断锻炼孕妇腹部和腰部的肌肉,能够很好地控制骨盆伸展,有助于孕妇在生产前打开骨盆,方便孕妇分娩。

  4.调整身心,促进产后身体恢复

  适当运动能够使准妈妈保持心态平和,不管是对身体各方面性能的调节还是对心理的疏导,都有比较明显的帮助。孕妇心情愉悦有助于宝宝以后形成比较开朗的性格,对宝宝的大脑和身体发育也有益。

  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会变形,但是产后会开始恢复。如果女性在怀孕期间做孕妇瑜伽的话,那么身体的各项性能就能够快速修复,身体线条也比较容易形成。

  孕妇练习瑜伽的最佳时间

  怀孕1-3个月的时候,胎儿胎位不稳,这个时候孕妇最好还是静养。所以在怀孕的前三个月,孕妇最好不要做运动。孕妇应当多休息,全面补充营养,这样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比较有益。孕妇只能慢慢散步,防止剧烈运动导致流产。

  怀孕3-7个月时可以做适量的瑜伽运动。这一时间段,胎儿各方面发育已经比较稳妥,孕妇可以通过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动作来放松身心。在做瑜伽运动的时候如果有任何的不适,都要立刻停止,及时就医,以孕妇和胎儿的安全为重。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