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专家:普惠性托育有助于减轻家庭负担,提高生育意愿

常见问题

2023年05月24日

  活动现场 上海市卫健委 供图

  5月15日,以“支持家庭生育养育,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主题的“国际家庭日”宣传活动在上海举办,国家卫生健康委现场宣布2023年“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活动”启动。

  上海市托育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特级教师茅红美在专家访谈环节中表示,当前受生育、养育成本、教育焦虑等因素影响,“不想生、不敢生、不能生”的问题确实很突出。国际经验表明,发展托育特别是普惠性托育有助于减轻家庭负担、提高生育意愿。

  茅红美进一步表示,根据上海市托育服务指导中心2021年进行的托育服务需求调查,近3000户“未入托”家庭中仅有10.16%表示“从不考虑”送托,可见,婴幼儿家庭对于入托的需求很强烈。2019年起,上海将新增普惠性托育点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截至2022年底,开设托班的幼儿园将近60%。

  上述调查还发现,婴幼儿家庭对“临时托”有较多需求,希望能提供短时托或早晚托、周末托、假日托等更加灵活多样的服务形式。2022年11月,上海市出台《关于加强本市社区托育服务的指导意见》,推进嵌入式、标准化的社区托育点“宝宝屋”建设,为辖区内1-3岁的幼儿提供临时托、计时托等集中照护、上门指导和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各街镇按照辖区3岁以下幼儿数的15%进行托额配置,“十四五”期间,实现全市200多个街道社区托育覆盖率不低于85%的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上海目前正在全面建设 “宝宝屋”。宝宝屋在规划布点、办托方式、服务模式等方面各具特色,选址上突显就近、便捷、嵌入的特点,通常设置在为老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市民驿站、居委会、社区文化中心等区域。比如浦东新区就将一个宝宝屋嵌入居委会的文化客厅内,为社区里有临时托育需求的家庭“托底”。

  “2023年,上海将新增2000个公办幼儿园托班托额和3200个社区托育点托额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切实为有需求的适龄幼儿家庭提供更普惠、便捷、优质的托育服务。”茅红美说。

  此次活动还透露,为积极推动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市人大修订《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聚焦青年发展和家庭关切,采取综合措施,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另外,上海还积极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出台《上海市母婴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全市各类公共场所母婴设施数量从2017年的562个,提高到2022年的1634个,新增加1072个。

+1

来源:浦江头条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