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可以从这4点入手让孩子把精力和智力都用在学习上

3-6岁教育

2023年01月03日

  学习成绩已经成为家长和老师衡量孩子学习能力甚至智力的一把尺子,学习不好就会被说“真笨”,“不聪明”等,也有家长只是简单的增加孩子学习的时间,却没有从学习方法上入手,来帮助孩子提高效率,将孩子更多的精力和智力都放在学习上。

  孩子的学习成绩好坏并不代表这个孩子是不是聪明,只是他把聪明用在了别的地方,实践证明,这样的孩子更具创造力和想象力,未来的潜力更大。但学生时期的孩子更多还是为了考取更好的大学为主,家长们可以从下面这4点入手,帮助孩子将更多精力和智力用在学习上。

  第一点:让孩子记得自己学习的动机

  很多孩子在刚上学的时候,都有一个梦想,想考取哪个大学,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但这些梦想在求学生涯中,都慢慢的忘记了。不是他们要忘记,而是家长的行为做法让他们想不到学习的动机是什么了。

  相信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的行为:做完作业可以玩一会儿、考试得多少分奖励一件礼物、或者是学会一项技能就会有奖励。孩子开始为了得到这些奖励而学习,当家长的奖励不如上一次或者不奖励时,孩子就失去了学习的动力。

  家长应该在孩子学习怠慢的时候,让他自己考虑为什么学习?学习的动力是什么?怎么样才能达到自己最开始的那个梦想,有信念感和理想,孩子的潜力才会得到释放。

  第二点:让孩子把持好自己的行动力

  大多数孩子的定力都不足,于是家长们就时刻盯着,监督他们,当家长有点松懈的时候,孩子的学习成绩就会下降。孩子没有自己的行动力,家长说怎么做才开始,当没有了家长的监督,就松懈了。

  可以让孩子自己掌控学习时间,定制学习计划,然后自己去完成这些计划,也会给孩子一种当家做主的感觉,完成后也会有成就感。让孩子自己掌控行动力,让他去做自己的“主人”。

  第三点:掌握学习方法

  孩子学习不好并不是不聪明,学习方法不对也会导致成绩不好。作为家长应该怎么陪孩子找到一个正确的学习方法呢?

  首先可以从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入手,加入到学习中去,带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学习,也可以增强记忆力。帮助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学习态度。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最重要的是家长要学会放手,孩子自己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第四点:提高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

  很多孩子都会有这样的心理转变:成绩一直保持的很好,但一次考试下降后,就受到了打击,心理承受能力很差,导致后面的状态越来越不好,学习成绩就会不断下降。

  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给孩子做一个榜样,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应该做。当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着急直接解决,可以试着引导孩子,让他们自己解决这个困难,家长予以疏导。

  每个孩子的未来都是可期的,正确的对待每一个孩子的每一个爱好,多鼓励,多引导,相信每个孩子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