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防拐演练半数孩子被骗 孩子安全教育不能局限于口头

3-6岁教育

2020年11月13日

  “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

  亲贝网小编相信大部分家长都教给孩子学了这首儿歌,也肯定教育孩子,千万不要给陌生人开门,甚至直接把陌生人比做大灰狼。

  且不提这样做的效果怎么样,先来说说亲贝网小编看到一条新闻:

  近日,兰州一所幼儿园内举行了一场“防拐、防骗演练”活动,邀请志愿者扮演素未谋面的“人贩子”参与到演练中。志愿者有的携带糖果、贴纸,有的携带玩具进入各班教室,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几乎成功骗取了所有小朋友的信任,将他们带出幼儿园大门。

  被“拐骗”的小朋友,一个个兴高采烈,没有任何怀疑和防范之心。面对这一假设的“受骗”场景,家长们心惊不已。

  而据有关数据统计,近年来,各大幼儿园、学校都开设了相关安全教育课程,即便如此,几乎每一次测试都有过半孩子“被骗”。

  有数据统计显示,参与模拟演练的孩子中,30%的家长有过孩子短暂走失的经历,有80%的孩子并不清楚陌生人到底是谁,70%的孩子不知道如果和父母走散该怎么办。

  因此,相较于口头的说教,“防拐防骗教育”更有效的办法是让孩子有具象的认知,同时给孩子强调如果和父母走失后该如何应对。

  那么学校和家长该如何给孩子防拐和安全教育呢?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和大家分享下具体做法:

  1,学校在教学活动中要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对于年幼的孩子还要看管到位,不要离开家长视线范围。对于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防拐和安全教育也不能松懈。

  2,让孩子与同学结伴而行、避免天黑时独自出门、不要走偏僻小路、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食品、物品等,都是非常必要实用的安全知识。

  3,让孩子熟记报警电话、家庭住址。父母姓名和电话是孩子走失后最快速有效的找回办法。这一点家长必须牢记。

  4,良好的家庭环境。因家庭矛盾导致儿童离家出走成为犯罪分子目标的案例时有发生,因此,和谐的家庭氛围,是防拐防走失的第一道安全屏障”

  5,按时产检。产检过程中孕妈妈要积极配合医生,不要单凭个人主观判断来决定做还是不做相关检查。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