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德国“制造”的孩子,在幼儿园便“领跑”在先

幼儿园教学

2020年10月26日

  最近亲贝网小编看了一个讲述德国教育的纪录片——《德国“制造”的孩子》

  《德国“制造”的孩子》是由长期定居在德国的华人导演朱春光拍摄的,他以在德华裔家庭孩子上幼儿园的过程为主,向人们展示了真实的德国幼儿园教育是怎样的。

  纪录片的小主角是一对华裔小姐妹——小米和小麦,他们就读于德国南部城市因戈尔施塔特的一所公立幼儿园。

  在这个幼儿园中,每天早上八点半会有一个名为“MorqenKries”的活动,也就是幼儿园的晨会。

  孩子分会在这个时间做一些小游戏,学习、分享一些音乐、美术之类的技能,或者分享一下今天的日期、天气之类的生活常识。

  值得注意的是,这所幼儿园实行的是混龄教育,也就是说孩子们不分大班、中班、小班,所有孩子都混在一起,小米和小麦两姐妹在学校也能像在家一样在同一个教室上课。

  而在晨会结束之后,孩子们会进行一个名为“Projekt”的小活动,小米和小麦参加的是名为《遥远的国度》的活动,活动期间,孩子们尽自己所能去了解、收集(除德国外)的其他国家的信息,而老师并不直接参与其中,只为孩子提供一些建议和帮助。

  正是在这种从幼儿园就开始主题活动中,孩子们在互动、合作、讨论中获得了各项能力的发展,从幼儿园便“领跑”在先。

  德国有哪些教育理念值得我们学习?

  接触自然、了解常识

  在德国的幼儿园,孩子们并不直接学1+1=2等计算,也不用学习字母、拼读,但是他们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在活动中接触大自然、了解生活常识。

  比如孩子们会集体到樱桃园了解植物的生长、学习采摘,到消防队等场所参观、学习消防等安全知识,在幼儿园中举办小型跳蚤市场了解买卖、货币知识……

  孩子从德国的幼儿园中毕业后,未必能在计算、背诵等方面有特别大的进步,但都能具备基本的生存技能。

  阅读是最好的教养

  德国人真的很爱读书,根据2019年的数据,德国人口总数在世界上排名第十七,但是德国却是全球第二大图书市场。

  德国的书商和出版商协会从1959年起就会在每年举办朗读大赛,根据2017年的数据显示,当时德国有7000所学校的超过57万中小学生参加了比赛。可见阅读在德国早已深入人心。

  “放养”教育

  德国的教育和很多西方国家一样属于“放养”教育,即使是幼儿园的孩子也要参与家务、制定自己的计划,同时德国的孩子还拥有更高的自主性,在选择玩具、衣物、文具、书籍等方面家长会更多的征求孩子的意见。

  正是因为这样的“放养”教育,孩子们的自主能力和自理能力从小就得到锻炼,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有自理的能力。

         当然德国的教育方式不一定适合我国的国情,亲贝网小编不建议老师和家长们照搬过来,而是领会其中精髓灵活运用于孩子教育的每个细节之中,真正让孩子能够领跑。

  信息来源:娇娇妈育儿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