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啥幼儿园分食物那么“抠门”?

幼儿园教学

2020年10月17日

  最近有细心的家长跟亲贝网小编说,他为孩子能选择一所优质幼儿园,交了高昂的学费,却发现不能幼儿园在给孩子分食物的时候,总是很“抠门”,比如一个苹果会切成6份,一根香蕉切成3份,分别发给孩子,每人每餐只能吃到两颗枣子。饭菜的量也非常少,孩子吃饭时看着特别可怜。

  可能有人会觉得孩子本来饭量小,幼儿园这么做无可厚非。

  但这个家长却觉得不应该,毕竟学费、餐费可没少交,为何幼儿园分食物还那么“抠门”?孩子能吃饱吗?

  其实幼儿园这么做是有原因的,以下4点原因,老师不说也要心里有数。

  为啥幼儿园分食物那么“抠门”?

  1)保证孩子饮食规律

  不是每个孩子都知道自己能吃多少,幼儿园平均分配,可以保证孩子每天的营养摄入量,让孩子吃得健康。

  而除了一日三餐外,幼儿园还会分水果、牛奶给孩子当零食,基本可以解决孩子嘴馋的问题。

  孩子吃得太多并不利于健康,合理控制饮食量,是培养孩子吃饭的习惯,这样孩子不会对食物的欲望太强,不会产生肥胖等问题。

  2)做到分配公平

  幼儿园分餐,保证每个孩子都是一样的量,能保证公平,这样孩子就不会比较,不会因此产生不必要的矛盾。

  3)告诉孩子不能浪费

  孩子的食量有限,一次给太多根本吃不完。分餐的时候进行控制,告诉孩子吃多少拿多少,不会造成浪费。

  4)成本控制

  有些幼儿园确实会进行成本控制,希望达到最大的“盈利”目的,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要了解清楚这些状况,避免进入“黑幼儿园”。

  幼儿园的分餐方式值得肯定,吃饱不剩最好

  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浪费粮食总价值达2000亿元。那些被浪费的食物,够2亿多人吃一年,而这些看得见的浪费每天都在上演。

  相比之下,日本幼儿园的饮食教育就比我们做得好。日本幼儿园会有专门的营养师,定制好孩子每一餐的份量,让孩子吃饱的同时能吃好。

  日本孩子一直到高中毕业,都会以“不挑食,不剩饭”为餐饮标准,贯彻落实得非常深入。而中国学校一般饮食浪费非常严重,吃完后的餐盘是这样的。

  浪费主要有两点原因,一个是买饭时饭量都是统一的,二是学生买很多,自己吃不完又不能带走,造成了大量的浪费。想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是简单说两句口号就能实现的。

  如何培养孩子的饮食习惯?

  1)根据孩子胃口准备份量

  孩子的食量有差异,父母要仔细观察,根据孩子平时的饮食来配备饭量,一次不要给太多,吃不饱可以再加。

  有些家长以为孩子吃得多证明身体健康,这种想法是不符合科学规律的,一般来说,只要营养能跟上发育需求,孩子就能茁壮成长。

  2)让孩子了解食物的故事

  食物都是通过播种,才能收获果实。大部分人都没有参与种植食物的过程,自然不知道食物的来之不易。父母可以给孩子讲一些食物的故事,比如袁隆平爷爷种植水稻的历程。

  幼儿园的做法有他的道理,目的也是为了教育孩子,但孩子成长的营养不能缺,所以家长们可以在家里为孩子补充营养,以免影响他的发育。

  信息来源:媛妈育儿日记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