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怕黑是胆子小吗?父母应该反思自己!

3-6岁教育

2020年10月11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孩子似乎非常怕黑,有些孩子怕的还非常无厘头。你问他为何怕黑,他可能只会回答你一句“我不知道”。实际上,孩子真的可能是不知道因何怕黑,因为这是一种习惯性的怕黑,但是怕黑的孩子也不只是胆小那么简单,还有一部分是内心缺爱导致的怯场,也就是典型的不自信表现。

  面对孩子怕黑的怯场、或者胆小,很多家长都"逼"孩子勇敢,比如让孩子独自入睡的分床,让孩子接受睡觉的黑漆漆环境,这种"逼孩子"勇敢的方法,只会把孩子推向深渊,并发各种胆怯、直至形成难以约束的叛逆。

  那么当孩子因怕黑不肯睡觉时,父母该怎么办呢?

  让孩子对怕黑深入了解

  怕黑里启用责任感的第一步,就需要让孩子拥有不怯场的能量,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们越是害怕一件事情、越是觉得这件事情没希望,更是要充分去了解这件事情,从内到外地深刻了解之后,就会发现害怕的情愫逐渐被积极能量取代,因为我们了解的越多内心就有足够的把握去战胜困难。

  让孩子学会洞悉周围环境

  当孩子对黑暗更深入了解之后,我们还要教孩子学会洞悉周围环境,因为"深入敌营"只是不怯场的基础能量,真正的责任感还要在于后续的洞察能力,让孩子继续学会洞悉周围环境,就是做事情有始有终的责任感。

  让孩子明白怕黑不丢人、勇敢才是美德

  很多孩子明明怕黑却不愿意说出来,大多数都是因为怕丢人,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正确去开导孩子,告诉他们怕黑不丢人勇敢才是美德,也没有谁规定怕黑的孩子就不勇敢。当孩子对黑暗敏感的时候,家长要切记不可丢下孩子在黑暗里,更不能不顾及孩子对黑暗产生的强烈抗拒。

  来源:爸妈快来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