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多大就应该分房睡?这个年龄就要考虑了

3-6岁教育

2020年09月16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当孩子长大之后,为了有效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也为了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父母是需要跟孩子分房睡的。

  但是很多父母并不知道,多大给孩子分房睡是最佳的年龄。

  说法大体分为两类,一类觉得是四岁,一类觉得是六岁。那么几岁才是最好的呢?

  其实几岁分房睡,并没有一个严格的年龄界限,还是要看孩子的个人情况。

  有些孩子分离焦虑比较严重,特别是在四岁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强行分房睡,对孩子的安全感影响非常大,甚至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

  有的孩子独立能力比较强,那么完全可以在四岁的时候分房睡。有的孩子独立能力比较差,对父母又非常依赖,建议最好到了六岁左右再分床睡。

  不过,父母千万不要因为担心孩子不能自己照顾好自己,而迟迟不肯分房睡。我们要相信孩子的能力,分房睡能够对孩子的独立习惯的培养和独立的能力有极大的帮助作用,而且能够避免性早熟。

  如果分房太晚,孩子会因为太过依赖父母,长大之后可能分房困难。

  不过分房睡的过程中,家长们尽量避免这些事。

  1. 强行分房睡

  分房睡确实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孩子的成长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如果孩子还不能接受分房睡,家长却强行分房睡的话,会让孩子产生恐惧感,安全感也会遭到破坏。

  2. 哄骗

  妈妈开始答应孩子不分房睡,还和爸爸妈妈一起睡。但是等孩子睡着之后就偷偷把孩子抱到自己的房间。这样的做法,一方面是破坏了亲子间的信任感;另一方面,孩子因为害怕睡着被妈妈抱走,导致不敢安心睡觉,影响睡眠质量,对孩子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影响都很大。

  出现这些信号,就可以分房睡了

  1. 孩子半夜不会惊醒

  孩子的睡眠安稳了,半夜不会惊醒,这个时候更适合分房睡。

  2. 习惯独处

  独处,是孩子成长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判断孩子能否分房睡的一个标准。

  3. 产生了性别意识

  如果你发现孩子不再让爸爸妈妈帮自己洗澡、换衣服,对身体充满好奇,还会问一些异性的问题,这个时候再在一个房间睡就有些尴尬了。

  来源:淘妈育婴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