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贝网小编推荐:5种能提高孩子专注力的互动游戏

游戏玩具

2020年09月13日

  孩子学习的时候后注意力低下是很多家长都头疼的事情,而事实上,孩子的注意力低下也的确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是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孩子在不同年龄的注意力存续时间标准如下:

  2岁以下的孩子:孩子的大脑在这一阶段与成人相差很大,一般没有主动专注的能力,多为被事物吸引的被动专注;

  2-3岁:孩子在这一阶段大脑的结构基本发育完成,出现原始的专注力,一般持续7-9分钟;

  4-6岁:孩子的认知和习惯在这一时间段内逐渐建立,孩子的专注力也得到了成长和训练,一般标准在12-15分钟及以上。

  以上标准都是孩子在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情况下,自然发展的结果,家长可以对照与自家孩子的情况对比,看看自家的孩子是否存在专注力的缺陷问题。一般孩子在7岁及以后,如果没有经过较好的记忆力训练,孩子的专注力会在15分钟达到自然成长的上限,但这对于孩子在未来的发展还是尚且不够的。

  我们都知道对于上学的孩子来说,老师一节课要40-45分钟,而如果孩子哪怕达到自然标准的15分钟,这对于整节课来说还是有较大的缺口的。俄国著名教育学家乌申斯基曾经说过“注意力是心灵的唯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然要经过它才能进来”。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向各位家长介绍5种可以有效对孩子的专注力进行训练,提高孩子专注力互动游戏。

  一、复述数字串

  这个游戏就是由训练者说出一串无规则的数字,然后让孩子再复述出来,可以有效的提高孩子在短期内对于某件事的专注力。在进行训练的时候由家长给孩子发出引导语:“宝宝,我们来做一个游戏,妈妈说什么你就说什么,我喊三、二、一就开始。”

  然后家长就可以给出孩子一串数字让孩子复述,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过程当中数字串的长度应该由短到长,语速也应该由慢到快,让孩子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另外在孩子对这游戏已经感受不到难度的时候家长一可以做一些变式,比如让孩子倒叙等。

  二、萝卜蹲

  “红萝卜蹲、红萝卜蹲、红萝卜蹲完、黄萝卜蹲”,这一串熟悉的口令是很多人小的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过的游戏“萝卜蹲”的口令。而这个游戏对于孩子来说,除了能在集体活动中收获快乐,也能让孩子在注意主持人的口令的过程中锻炼专注力。

  由于这个游戏需要比较多的小朋友一起参与,因此建议在游戏前加入一些小小对惩罚规则,让孩子玩的能更加认真,也更有胜负欲,对于锻炼注意的主动性也会因此而提高。而其实很多我们在小的时候玩过的游戏都是将对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融入其中的游戏,既可以增进孩子之间的感情,也可以对孩子的综合素质进行锻炼,很值得家长带孩子们玩一玩。

  三、找不同、找相同

  所谓的找不同和找相同其本质就是要求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两张图片中最多的相同之处,或者是要求找出一堆图片中相同的图片。而这一类的游戏既有固态的找不同,也有动态的连连看等游戏,家长可以很轻松的找出类似的游戏。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的年龄尚小,家长不要因为贪图省事而用手机和电脑给孩子作为玩游戏的载体,一方面是孩子很可能通过这一游戏去沉迷其他游戏,同时手机的强光对孩子的眼睛也是一种不良刺激,而低年级的孩子,感官还尚未完全成熟,更容易受到影响产生近视。

  四、迷宫

  在各种锻炼孩子专注力的启蒙游戏中,迷宫算是经久不衰的一种了。而这种游戏想要成功,最需要的就是专注和耐心,所以经常玩各类迷宫可以有效的提高孩子的专注力,同时这也能促进孩子思维的发展。

  为了让孩子在一开始有能深入的玩下去,家长应当对游戏设置一定难度梯度,为孩子准备不同种类的平面迷宫,在一开始不适宜太难,防止孩子因此而产生的厌恶感和畏难情绪。

  五、词语接龙/成语接龙

  成语接龙作为一项语言游戏,很多语文老师在课上都会组织开展,既能够吸引学生活跃课堂又能促进语言学习。而其实平时孩子在家的时候,家长也可以多陪孩子玩这个游戏。如果孩子年龄还小,词汇量不够,父母可以改变游戏规则,不必拘泥于成语,改为说出含有某个字的词语或是人名;也可以改为说出某类词语(颜色、天气、心情),游戏简单有趣,在互动中促进亲子关系的同时锻炼孩子的专注力。

    专注力训练是孩子学前教育中一个重要内容,将直接影响孩子今后的学习,所以家长们要引起重视,在平时生活中主动引导,亲贝网小编介绍的这5种方法可以试试。

 信息来源:瑞贝卡育儿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