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贝网小编推荐:5个简单又好玩的数学启蒙小游戏

游戏玩具

2020年09月13日

  3-6岁是孩子数学启蒙黄金期,也是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的关键时期。今天亲贝网小编介绍5个数学启蒙的小游戏,所需的道具都是平时常见的生活用品,简单又好玩。爸爸妈妈在家就可以带着孩子操作。在游戏中,不仅能够让孩子学习数学知识,而且能够充分培养数学思维能力。

  1、数一数

  爸爸妈妈在给宝宝分水果的时候,告诉宝宝“1,2,3,4,5,我们今天吃了5颗草莓哦!”

  问问宝宝餐桌上有几个盘子,几个碗,我们家有几个人?一人几个碗呢?

  这种方法可以锻炼孩子认知“数”和“量”的匹配,同时培养孩子观察力、分析力、推理力。

  2、测量

  可以借助工具或者直接目测比较爸爸的衣服大,还是妈妈的衣服大?近在眼前的房子和远处天空的飞机哪个大?爸爸、妈妈和宝贝谁的个子高?谁的个子矮?

  通过比较,让孩子感知大小、远近、高矮等关系,通过实物操作,学习自然测量的方法,通过目测,培养孩子对"量"的感知和理解。

  3、空间几何形状

  在生活中,随时都有各种形状的生活用品,比如盘子是圆的,纸巾筒是圆柱形的,电子秤是方的,书和本子是长的,盒子是长方体等等。

  通过生活物品图形认知,让孩子认识正方形、长方形、圆形、三角形、圆柱体、正方体、长方体等,并正确区分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掌握其图形特征,感知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之间的关系,培养孩子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一张纸,让孩子建立从平面到立体的空间概念,戏精爸妈还可以用折好的成品跟孩子一起讲故事。

  4、规律

  我们的洗手间里有一个牙刷架子,牙刷架子下面放着相应的水杯,放置的顺序是,爸爸,妈妈,哥哥,弟弟,那么水杯也是爸爸,妈妈,哥哥,弟弟。

  对牙刷和水杯的对应规律,让孩子理解排序和规律,同时培养孩子的分析概括能力和推理能力。

  5、空间方位

  在孩子玩耍的时候,让孩子观察一下自己的周围环境,我们上面有树,脚下有树叶,我们的左边右边都是一个一个的小房子,前面有汽车,后面有站牌。我们在哪里呢?

  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认知空间方位上下、前后、左右等,培养孩子观察力、空间知觉能力。

  家长对于孩子的数学启蒙,在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更应该注重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因此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数学环境、让孩子理解数学也要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把数学思维能力培养渗透到生活的点滴中去,未来孩子学习数学就轻松多了。

  信息来源:喜欢黑夜的黑暗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