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重视孩子心理健康能促进宝宝智力发育

3-6岁教育

2020年07月23日

  心理学家认为,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比培养孩子健康的身体更重要,孩子只有具备了健康的心理,才能挑战未来,走向成功。

  为什么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关注的重要内容,也是孩子未来成功的基础。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为孩子的成长扫清心理障碍是所有爸爸妈妈义不容辞的责任。

  现实生活充分说明:一个朝气蓬勃、对生活充满信心、乐观向上的人,身体往往是健康的。相反,一个消极悲观、抑郁、焦虑、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则容易患病,容易衰老。

  因此,心理健康对生理健康具有重要的影响,心理健康是生理健康的重要保证。

  心理健康的人,一般在情绪上表现出:轻松、愉快、乐观,这些情绪不仅可以使人的记忆力增强,学习兴趣提高,而且也能使人的思维活跃。特别是在孩子学习知识的最佳时期,如果孩子长期处于良好的情绪之中,不但能精力充沛地去学习,取得良好的成绩,而且他的智力能够得到高度发展。而心理不健康的人所具有的焦虑、抑郁的情绪,会导致人的认知错乱,反应迟缓、思维呆滞、记忆力下降。这不但影响孩子智力的正常发展,而且长此下去,还会阻碍智力的发展。

  消除不良情绪,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是强化智力活动、促进智力发展的重要保障。

  心理健康的孩子在受到不良刺激后,能够很快地调整过来,一般不会产生自卑、冷漠、孤僻、自负、多疑等不良的心理反应,不会形成人格上的缺陷。心理健康的青少年更能够顺利地度过青春发育期。

  教育专家指出:少年时期是人的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一个健康的儿童,不仅要具有健壮的体质,还应具有健康的心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指没有疾病,而且包括体格、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健康发展。”所以注意孩子的心理卫生、预防心理疾病尤为重要。

  我们把身心发展看成一个整体,如果一个孩子有健康的体魄,但没有健康的心理品质,也仍是一个不“健全”的人。

  心理健康不但能让孩子身体健康,还能让孩子对生活和学习充满了热情、自信,并使孩子具有良好的人格特征,而实际上许多人格特征实质上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品德。例如,热爱集体、助人为乐、富有同情心、正义感、公正无私等。

  心理健康是健全孩子的体魄和人格的重要保证

  因此,要培养孩子良好的思想品德,就必须使他们具备健康的心理。心理健康是健全孩子的体魄和人格的重要保证。

  现代社会的复杂和竞争对人们的心理承受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使心理承受能力的增长高于社会发展对它的要求,才能避免心理疾患产生,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

  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中常常会碰到老师的批评、同学的欺负、爸爸妈妈的训斥,更多的是遇到学习上的困难,对于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来说,它们都不会使孩子产生不良的、消极的、自卑的心理。只有有着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孩子在面对这些困难时,才能从容地把压力转化为促进自己不断进取的动力。因此,孩子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同等重要。

  小编总结:理解孩子的心理,尊重孩子的想法,从孩子的兴趣、需要出发,这才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取得成功的法宝,也是使每个孩子身心健康的法宝。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