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怎么办 耐心疏导安抚孩子情绪

3-6岁教育

2020年07月23日

  孩子到了上学年龄,父母一方面为孩子到幼儿园可以学习怎么与人相处开心,另一方面又担心孩子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这时候,孩子不肯上幼儿园该怎么办?其实只要找对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的原因,问题就能一一化解。

  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的原因

  一、宝宝为什么不肯上幼儿园

  1、不想与爸爸妈妈分开。

  对孩子来说,爸妈在身边,心里会有无比的安全感。而上幼儿园以后,要独自面对、处理问题,不难想象孩子会产生失落、焦虑与不知所措的感觉。

  2、对陌生环境感到害怕。

  习惯了自己熟悉的家,现在却得长时间待在充满陌生人的学校里,孩子会感到莫名的焦虑与不安。

  3、无法适应团体生活。

  孩子到了幼儿园,必须遵守团体的规范,想要的东西需与人分享,想吃点心、玩玩具都得排队,到处都是限制,让孩子觉得幼儿园不好玩。

  4、跟不上团体进度。

  团体生活中常常无法照顾到个人的需求,如果孩子跟不上幼儿园的进度,会觉得受了挫折,也会因此产生心理压力,一想到上幼儿园就紧张。

  5、人际交往受到挫折。

  小孩子都渴望友情,在幼儿园里可以和很多小朋友一起玩,然而,真的上了幼儿园后,如果被其他小朋友欺负、排挤,孩子就可能不想去了。

  帮助孩子爱上幼儿园

  二、如何帮助宝宝爱上幼儿园

  1、对初上幼儿园的孩子。

  多给孩子讲幼儿园有趣的事,引起孩子对幼儿园的向往。带孩子参观幼儿园,熟悉老师,熟悉环境,感受幼儿园生活的快乐,培养孩子初步的适应能力。

  了解幼儿园提出的有关教育孩子的具体要求,培养孩子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良好习惯,给孩子安排与幼儿园相应的作息时间,缩短家庭与幼儿园生活、卫生习惯方面的距离,使孩子对幼儿园有一定间接经验。

  讲明道理,并给孩子以鼓励,使孩子有良好的心理准备,初步理解上幼儿园的意义,从而能自愿地上幼儿园。

  2、对已上幼儿园的孩子。

  如果孩子在幼儿园做事遇到了困难或受了批评,父母要帮助孩子克服困难或找出做错事的原因,教育孩子要勇于克服困难,承认并改正错误,做个坚强的孩子。

  孩子若向父母提要求,对于合理的要求,要尽量满足;对不合理的或虽合理但一时无法满足的,要向孩子讲明原因。

  3、因病其他原因没上幼儿园的孩子。

  若发现孩子身体不舒服,可暂时不上幼儿园,在家观察;也可送孩子去幼儿园,但要和老师说明情况,以便老师在必要时给予照顾。

  对于因病或其他原因间隔一段时间没上幼儿园的孩子,父母事先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让孩子对重返幼儿园有一个心理准备。

  家长要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

  三、宝宝上学哭闹家长注意事项

  1、在送宝宝去幼儿园之前,最好让宝宝在家吃过早饭之后入园,尤其是新生。一般宝宝能够完全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至少需要2周到4周的时间,宝宝很可能因为过分的思念妈妈或者过度哭闹不想吃东西,饿肚子更容易加重宝宝哭闹。

  2、无论天气如何坚持送孩子入园,有些家长心疼孩子觉得今天天气太冷了,或者下雨了下雪了路不好走就不让孩子去了,还有宝宝生病了、感冒了,也自作主张的给孩子放了假,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

  3、有些家长坚持了一周孩子依然哭闹这个时候希望家长坚持下来,要相信宝宝的适应能力,其实宝宝的适应能力很强的。很多宝宝都是在家长面前哭闹,等妈妈转身离去之后马上融入幼儿园的生活。

  小编总结:找对孩子不肯上幼儿园的原因,并且采取相应措施解决,上幼儿园一定能成为孩子愉快的经历。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