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端午假期防溺水预警 防溺水安全教育逐条学习

出行安全

2020年06月24日

  近期,气温炎热,重庆、广西等地分别发生多起学生溺水事件,多名学生溺亡。端午节来临,又值农忙季节,家长对学生的管理有所松懈,但是家长应该把农活放一放,把工作做实做细,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端午假期,家长要切实落实监护责任,加强对子女的防溺水教育和监管,禁止孩子在节假日聚集性到没有安全防护的水域游玩,切实远离危险水域,最大限度避免溺水事件发生。

  家长和孩子一定要逐条学习并熟知防溺水安全知识。下面是一些防溺水小知识,大家要认真学习哦!

  哪些地方容易发生溺水?

  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发生。

  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会游泳、水性好的人。

  切勿以为自己会游泳在水中就很安全!

  预防孩子溺水的措施

  1、不要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时刻看护。

  2、坚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

  3、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4、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有可能被呛住。

  5、教育孩子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6、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7、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教孩子学会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现场抢救的方法

  1、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2、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3、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4、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5、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

  6、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严格要求孩子做到“六不准”

  1、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 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 、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 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 、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 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告诉孩子切勿盲目徒手施救

  家长在教育孩子溺水如何自救的同时,还要教育孩子,盲目徒手救助溺水者非常危险!!

  一定要让孩子知道救助溺水者是非常危险的行动,理论非常简单但实际操作却非常复杂。

  不仅要考虑水流、自己的体力、救助的距离、暗流等等因素,每年都有徒手救助而导致溺水者、救生员同时丧生的事故!

  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就算会游泳也不要盲目下水救人。

  发现溺水者如何正确救人?

  1、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

  2、发现溺水者后,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做绳索。

  3、需要下水就溺水的人的时候,一定要大声告诉他,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

  4、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若被抱住,应放手自沉,溺水者便会放开。救人者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游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拉腋窝拖带上岸。

  5、施救者若不熟悉水性或不了解现场水情,不应轻易下水,应呼救或报警。未成年人不宜下水救人。

  家长要避开这3大误区

  1、充气玩具、游泳圈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市场上售卖的充气玩具、游泳圈其实根本不能有效地保护孩子的安全。

  因为这些东西不是专业游泳所需的救生器材,只是一种辅助的游泳工具,在游泳的时候很可能会突然发生漏气、翻过头顶或者孩子不能抓住的现象,从而引起小孩溺水,这是很危险的情况。

  父母要知道任何的设备都不能代替大人的看管和监护。

  2、泳池管理员可以做好孩子的监护

  泳池管理员的主要职责是维护泳池的正常秩序,让大家都能安全地游泳,在发生意外的时候可以在第一时间展开救助。

  但是他要面对公共场所众多的游泳人员,没有办法专门针对每一个孩子,也不能确保每一个孩子的安全,不能起到监护的作用。

  3、发生溺水现象时能够及时发现

  当发生溺水时情况可能多种多样。有的是无声的,有的可能低头呆在水里不动,容易被人误以为是在学习憋气而忽视。

  如果不会大喊大叫或发出响动,一般人不容易被人发现,也不可能及时进行救助。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