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可怕的两岁”实际不可怕 陪伴叛逆期安全第一

1-3岁教育

2020年06月11日

  很多教育理念都倡导要有足够的耐心,但是当叛逆的2岁遇到安全隐患时,亲贝网小编认为才是最可怕的,急于自己乘电梯想摆脱大人的手;马路上也不想被牵手自己跑;爬到高处往下跳,悄悄用凳子去拿厨柜上的刀,真是吓到腿软,不论是告诫,还是绘本,动画等方式进行过安全启蒙,似乎都无效,“可怕的两岁”就是听不进去,好奇心和自主意识的结合,对于妈妈而言,在看护好孩子过程中,这样的叛逆真的很可怕。

  美国亲子教育心理学家约翰·罗斯蒙德说过,两岁被称为第一叛逆期,但是“可怕的两岁”不是两岁的代名词,会出现在1岁6月到3岁孩子身上,但是反抗力最强的时间是在两岁到三岁之间。其实这是因为孩子心理、生理发展到了一定程度, 我们却没有对孩子进行很好的理解,而造成的一些不协调。家长们先不用头疼,了解并应对,陪孩子科学度过叛逆期,保证宝宝安全、健康、快乐的度过。

  1)自我意识增强

  皮亚杰认为2岁左右的孩子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只会完全以自己的观点看待世界。

  孩子虽然不能区分“你”“我”这些代词,但是却下意识的知道他自己和别人不同,他有自己的心理领地,“我的地盘我做主”,“所有的都是我的”,他渴望得到关注,也迫切想自己独立做一些事情。

  孩子的心智发展了,但是身体却跟不上心智的发展水平,自己做一些事情总是出现意外,达不到自己的目标,内心非常纠结和崩溃。想摆脱大人又想依赖大人,此时就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

  比如孩子想自己吃饭,却不会用筷子,夹不到嘴里去,他就会着急哭闹。想自己穿衣服,又不得要领,也会产生焦虑。

  2)身体能力发展

  《超实用儿童心理学》认为,宝宝处于运动能力发展时期,他们会有非常强烈的运动和探索的需求。

  2岁左右的孩子身体灵活性增强,又因为处于空间敏感期、细微事物敏感期等多个运动敏感期,所以经常会做一些危险的举动。

  他喜欢爬高、喜欢钻到狭小的空间里、喜欢扔东西。他喜欢细小的东西,看到一些小珠子、烟头等,他会捡起来,还会放到嘴里。他看到一些小瓶子,里面有液体,也想尝一口。

  孩子的这些行为,在大人看了就是危险动作、是破坏动作,但是孩子只是想探索这个世界,所以因为很无辜而委屈。

  3)可怕的两岁,不是孩子可怕,而是父母不理解而强人所难

  大多数父母都知道孩子的身体能力在不断发展,对哪个阶段能够做什么运动是比较清晰的,但是对于孩子心智发展水平却往往不能理解,毕竟心理学还没有那么普及。

  现在出现的矛盾就是:孩子认为自己长大了,想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父母却认为孩子是个小屁孩,还需要事事依赖父母。

  我们关注的是孩子的健康和安全,还希望孩子乖巧懂事,一旦发现孩子和我们的想法不同,我们会对孩子说“不”,孩子听到的“不”字最多,所以“不”也成了他的口头禅。

  当孩子爬上窗台,我们会大喊“不能爬窗台”。当孩子把东西扔到地上,我们会说“不能扔”。当孩子把玩具放进嘴里,我们会说“不能放嘴里”。当孩子趴在地上弄脏了衣服,我们会说“以后不要趴在地上”。

  孩子想独自做一些事情,我们却认为孩子没有那个能力,还需要大人帮忙,孩子会因为大人总是拒绝他而感到无助。

  孩子想自己吃饭,我们非要帮他扶住勺子。孩子想吃这种菜,我们非要说另一种菜有营养。孩子吃饱了,我们非要认为他没吃饱而追着喂饭。孩子想穿运动鞋,我们非要让他穿凉鞋。诸如此类的事情,在每个家庭都或多少的出现过。

  从上面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可怕的两岁”实际上不可怕,很多情况是因父母禁止孩子做一些事情,拒绝孩子独立,而产生的亲子冲突。家长该如何做呢?

  1)允许孩子独立自主

  因为孩子有强烈的独立意识,我们可以顺着孩子来,允许孩子独立自主,只要做好必要的辅助工作就好。孩子的行为得到尊重,他还有什么理由发脾气!

  孩子想爬高,就让他爬,一直陪着他做好防护。孩子想钻到衣橱里去,就顺势和孩子捉迷藏,培养他的空间感,还让他感到很有趣。

  孩子想自己吃饭,就给他穿一个好清洗的衣服,准备一套不怕摔的餐具,他愿意用手抓着吃都不在乎。

  2)对孩子说话要具体

  孩子理解能力有限,对他说话一定要简短而具体,让孩子能够真正理解。比如让孩子看书后,放回原处,就要指着放书的地方,跟孩子说“把书放到这里”,而不是啰嗦一大堆“看完书就把书放回原来的地方,妈妈就夸你是个棒孩子!”

  跟孩子交流少用“不”,因为孩子的理解力会集中在后面几个字上,自动忽略“不”字,你不允许他做的事,他反而偏偏去做。比如不允许孩子爬高,就告诉孩子“下来”。

  3)多用绘本的方式教育孩子

  2岁左右的孩子都喜欢看绘本,用绘本教育孩子是很轻松的事情。多给孩子看一些关于性格培养、好习惯的书,让孩子学习一些好的做法,避开一些危险做法,孩子会很容易理解,也会运用到实际中去。

  给孩子买过一套简单的培养好习惯绘本,包括在家里、在街上、在幼儿园怎么做。孩子就了解到不爬高讲安全、客人到问声好、爱环境不摘花等各种好习惯。

  4)安全第一

  我们既然了解到孩子喜欢横冲直撞,就要注意保护孩子的安全。

  在家里,注意家居安全。将贵重的、易碎的物品全部收藏到高处,甚至是锁到柜子里,防止孩子乱碰乱扔。尖锐的、坚硬的容易伤到孩子的物品也一定妥善保管,防止孩子去研究。家里的插座、桌角做好保护,防止孩子触电、碰头。当然,最好是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如果必须孩子一个人玩耍,要限定安全区域。

  在外面,注意交通安全。带孩子到人少的、安全的地方玩耍,比如小区、公园内。让孩子在自己的视线之内,带孩子时集中注意力,不能看手机。孩子使用运动器材时,要确保安全性,一定要陪同一起,不能让孩子独立操作。

  信息来源:凝妈悟语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