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国家卫健委发布0至6岁儿童眼保健知识要点

1-3岁教育

2020年06月03日

  现在小学校园里,甚至在幼儿园,越来越多的儿童有视力问题。电脑、电视、手机等,都对儿童的视力有危害,加之儿童没有自我控制意识,长时间沉溺在电子产品中,很容易出现视力问题,而且现在线上课堂和手机学习app让孩子不得不用手机或电脑学习,电子设备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所以家长需重视儿童视力保护。

  据亲贝网小编了解,国家卫健委发布了0至6岁儿童眼保健核心知识要点,其中提出,如果该戴眼镜而不戴,反而会加重近视度数的增长,同时,不恰当的近视矫正行为可能对孩子造成更严重的危害。对于宝宝的眼睛保护家长应该如何做呢?国家卫健委从预防、检查、矫正、治疗等方面提出了科学的指导。

  至少每年带幼儿进行一次眼科检查

  国家卫健委称,0-6岁是儿童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家长要注意观察儿童眼睛异常情况,定期带儿童进行眼病筛查,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眼健康习惯。

  其中,婴儿期(0-1岁)家长若发现婴儿眼睛有脓性分泌物、经常溢泪、双眼大小明显不一致或瞳孔区发白等,应及时就诊检查。健康儿童应当在满月、3、6、8和12月龄进行眼科检查。早产儿易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可致盲,必须遵医嘱进行眼底检查。

  婴儿视力发育需要良好的环境亮度,白天要保证室内光线明亮;夜间睡眠应关灯。

  在幼儿期(1-3岁),家长若发现幼儿视物距离过近、瞳孔区发白、畏光、眼位偏斜或歪头视物、眼球震颤等异常表现,要及时就诊。家长至少每年带幼儿进行一次眼病筛查,筛查异常者应遵医嘱进一步检查确诊,及时矫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需要注意的是,2岁以下幼儿应避免使用各种电子视频产品,户外活动每天不少于2小时。同时,不要让幼儿玩铅笔等尖锐物;避免接触强酸、强碱等洗涤剂。

  对于学龄前期(3-6岁)儿童,家长若发现幼儿视物距离过近或眯眼、频繁揉眼、眼位偏斜或儿童自己表述眼部不适,应及时就诊。家长至少每年要带幼儿进行一次眼科检查,儿童双眼视力3岁0.6,4岁0.8,5岁及以上1.0为基本正常,视力若不能达标,或双眼视力相差两行以上,主要是由于远视、散光、屈光参差、斜视或发育滞后等所致,需进一步检查确诊。

  不恰当近视矫正可能造成危害

  该核心知识要点称,目前,散瞳验光是确定视力异常原因、准确检查儿童远视、近视或散光度数的必要步骤,正确使用散瞳药物对儿童眼睛和身体无伤害。

  对于经过散瞳验光后需要配戴眼镜的儿童,应当及时戴镜矫正,帮助儿童解决眼部聚焦的缺陷,使得视网膜成像变得清晰、视力提高。

  如果家长不愿意接受孩子戴眼镜矫治,则会延误治疗,严重者会影响孩子的视觉发育甚至会留下终生遗憾。

  近视发生的先兆表现是看远处物体比以前模糊,看远处物体时眯眼、频繁揉眼。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异常,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医学验光,并遵医嘱正确矫正。如果该戴眼镜而不戴,反而会加重近视度数的增长。

  确诊近视后应尽可能延缓近视进展,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而出现致盲性并发症。不要寄希望于成年后的激光近视手术,激光近视手术不能减少近视并发症。近视无法治愈,不恰当的近视矫正行为可能对孩子造成更严重的危害。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