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阅读启蒙从小开启 不要错过启蒙关键期

3-6岁教育

2020年05月30日

  亲贝网小编经常听到很多家长都抱怨现在考试语文题太难了,语文成了拉分最厉害的学科。

  然而很多家长却是认为“语文到了上学自然会教”、“母语有什么好学的”。

  到头来却是让孩子吃尽了苦头:

  ▪ 想上好的小学被拒,理由是阅读量不够

  ▪ 上了小学语文成绩差,成了垫底差生

  ▪ 各科目试卷大片空白,因为看不完

  ▪ 错字百出,会说不会写

  ......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的武亦姝?

  她曾在《中国诗词大会》上,以2000首诗词储备量横扫百人团,三战三捷,最终一举夺冠!

  去年9月份,她不负众望考入清华大学。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正是由于从小培养的语文素养,她才能够做到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说起武亦姝的教育,妈妈说:从1岁半开始就培养孩子的阅读,先从有趣的神话故事绘本,再到唐诗三百首。

  武亦姝也是个普通的孩子,和我们的孩子却有如此大的区别,问题的根源出自哪里呢?

  就在于家长,没有从小重视语文阅读启蒙!

  从小不吃语文苦,一生都吃语文苦。

  第一苦:错过了孩子2-8岁的启蒙关键期,被许多名牌小学拒之门外,被其他孩子拉开差距。

  第二苦:语文是最能拉分的学科,语文成绩差,小升初难度再上一阶。

  第三苦:高考教育改革,不仅增加语文难度,各科目都对应增加35%的汉字,阅读速度慢、积累少,势必做不完试卷!高考落榜!

  我们可以就此放弃吗?不行的!不积累阅读,语文考试就会吃大亏,得语文者得天下!

  没有从小重视阅读积累,孩子一生都受累!

  网上一位语文老师妈妈分享了她的经历:

  她是个优秀的语文老师,可是自己的女儿却是学渣,根本看不进去书,为此她还被别人嘲笑:“把心思都花在教育别人的孩子身上了吧,自己女儿都教不好,这样下去,孩子哪还有学习的心思,进了小学就废了。”

  她查阅了很多资料,翻遍了所有语文启蒙教育的方法书,在网上研究儿童心理学的文献资料,跟大学导师求教方法。最终她通过一点点的尝试,找到了一些小方法。

  3岁语言敏感期:从“用手指读法”到“眼睛扫读法”,陪读一年200本绘本,互动讲故事,提高她表达能力;

  4岁识字敏感期:买识字书、看路牌,用夸张表情吸引她注意力,整个识字过程要有趣;

  5-6岁书写敏感期:跟她一起把字拆分,报笔画名,用田字本一笔一划模仿写字,清晰区分细微差别。

  这些方法说难不难,贵在坚持,抓住启蒙期,提升语文素养,普通孩子真的也能成为学霸。

    学好语文,孩子除了成绩好,专注力、表达力、阅读力、思考力等都超过了同龄人很多,这将对他一生受益。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