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感统失调不是病 3~6岁为孩子建立感觉统合能力

3-6岁教育

2020年05月27日

  有个朋友带孩子去上早教体验课,其中一项综合能力测评,老师说孩子有点感统失调,家长很担心,其实重视孩子的发育是好事,但是不必过度担心,那么感统失调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亲贝网小编给大家科普下:感统失调通俗的说法是:"儿童大脑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很轻微的障碍。"通过药物治疗配合康复训练才能纠正。也就是说,感统失调并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病症。

  感统失调的孩子智力都很正常,只是孩子的大脑和身体各部分的协调出现了障碍,使得许多优秀的方面表现不出来。通常孩子在12岁之前通过训练很容易纠正感统失调的现象,一旦超过12岁就会定型,无法改变。所以家长只需要进行合理的训练就能纠正,亲贝网小编教大家感统训练的正确打开方式:

  若想提升孩子的感觉统合能力,完全没必要将金钱浪费在感统训练上,因为这些感统训练在孩子早期家长就可以自己来完成。

0~3岁感统预防关键期

  在孩子0~3岁时期采用各种途径及形式让婴儿接受各种刺激,增强感官的感受,从而让婴儿学会综合认识事物,可以避免“感觉统合失调”。

3~6岁感觉统合的黄金期

  3~6岁时,我们可以这样为孩子建立感觉统合能力。

1. 营造和谐氛围

  和睦的家庭气氛和幼儿园中的和谐氛围可以唤起孩子愉悦的心境,有利于消除孩子的自卑心理,预防不良的个性和行为等问题。

2. 父母以身作则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同时父母也是孩子的镜子,若父母处处以身作则,对于塑造孩子良好的行为有着较大的助益。举个例子,别人有闯红灯的行为,也许孩子会问,为何我们不一起走,此时父母便可以身作则告知孩子具体原因,即言传也身教了孩子交通规则需遵守的道理。

3. 参加游戏活动

  通过游戏的方式有利于孩子的思维、想象以及创造力的开发,同时也能让孩子在游戏中培养遵守纪律、团结合作、对事情的专注力、克服困难的精神和人际交往的能力。

4. 摆正孩子的地位

  随着二胎的开放,也许原本在家犹如小皇帝或是小公主的孩子会感觉自己的地位受到了威胁,继而出现与之前相反的行为,其实,多于最初家长并没有摆正孩子在家中位置有关,而把握孩子在家中和其他场合中适当的定位对于其健康性格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性,这能防止孩子出现任性、自私、倔强、无理等不良性格。

5. 给予表扬和鼓励

  少一点批评和指责,多一点带有内容的表扬和鼓励能建立孩子更多的自信和自尊,有利于形成孩子健康的心理。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