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最不受老师重视的中等生,该如何突围

3-6岁教育

2020年05月18日

  中等生的突围

  学校班级里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冲冲能上重点,泄气了,可能滑下一般。他们是班级里的大多数,却是最不受老师重视的群体。

    他们就是中等生。

  为什么他们是中等生呢?

  1. 基础不牢固

  一部分中等生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整个基础体系不牢固,于是随着复习章节的深入,反而觉得自己越拉越远。在每次考试测验中,成绩不高成为必然的结果。

  2. 学习不讲究方法,复习没规划

  还有相当大比例的同学,哪怕是熟悉课本,但是学习不讲究方法,复习没有规划,不能够及时地把自己的缺漏补上,学习基本上跟着老师走,没有自己的进度,对自己疑惑的地方得过且过,导致学习效率不高。

  3. 考试、做题照本宣科,不能灵活变通

  这是大部分同学的通病了,平时学习复习的时候已经习惯于老师讲题解惑,做题、考试时不善于自行思考,喜欢去“套”。

  当题型稍微变换一下,就变得无所适从,简而言之,是缺乏独立思考的做题思想。

  4.心理素质不过关

  有的同学因为短期内成绩无法提高,导致心理紧张、怀疑自己,对自己失去信心,考试时情绪紧张、焦虑。

  5. 耍小聪明,不注重细节,不规范自我

  每个班级都会有几个这样的同学:比较善于思考,喜欢钻研问题,却由于不够稳重,往往在复习中抓大放小,缺少在基础知识上的透彻理解。

  中等生的突围方向:

  1.回归课本,找准备考方向

  建议中等生根据自己的丢分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备考方向。基础差的同学,最好去层层追溯自己学不好的根源。

  2.合理利用作业试题、试卷

  作业试卷是对学生缺漏补遗的最好工具,不要太过看中分数,而是多看看自己还有哪些不足之处。

  3.循序渐进,切忌急躁

  已经复习过的版块,大多能够拿下,这就是进步,不要用一时的分数高低作为衡量标准,复习要循序渐进,不要急躁。

  4.建立信心,不计一时得失

  相信自己,找到自身优势所在,发挥自己的长处,不要计较一次两次的得失,多做总结。

  5.最容易从英语和语文突破

  黑马学生往往是从中等水平一下就进入了优秀生的行列,这种情况往往出现在语文和英语的单科成绩里面。除在作文方面提升外,还有书写的因素。

  亲贝网小编认为,中等生和优等生比,缺少的只是一颗安静下来学习的心,不骄不躁,按部就班,循序渐进,相信每个中等生都会更进一步,取得自己希望的分数,实现突围。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