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读书懒惰不上进,亲贝网小编教你怎么做

3-6岁教育

2020年05月17日

  现在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自律性差、没有进取心而苦恼着,亲贝网小编的妈妈群里,很多家长在一起聊天都有提到自己孩子的“懒惰”:

  比如做事情从来都不着急,拿着“得第一”的口号催促他,也“不为所动”。

  一个懒惰的孩子,未来很难成为一个有成就的人。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自律性差、懒惰不进取的现象呢?

  安于现状,习惯待在舒适区

  孩子之所以会出现目前这种懒惰、不进取的现象,大多都是由于家长给孩子提供了良好安逸的环境,这就会让孩子忽略掉自己需要努力的部分,而是只想要呆在舒适区内安逸的进行生活,但是显然这对于正在成长期的幼儿是极其不利的。

  而且没有经历过挫折的孩子,也很难塑造坚强、奋斗的品质,一味享受家庭带来的安逸,自然就会形成不思进取的性格。

  父母过多的指责让孩子失去信心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错,对此很多家长都会采取比较过激的反应对待孩子,他们会以为是自己给孩子的自主性过多,造成孩子安于现状,所以会给孩子很大的压力,希望孩子在压力中获得成长。

  而实际上,这样总是受家长指责的孩子,往往更难树立起自信心,从而不敢去尝试,更不会为自己想要实现的结果去努力,慢慢也就形成了懒惰的性格。

  时间观念薄弱,时间观念差

  除了家长对孩子的影响,孩子自身对于时间观念的薄弱也是造成自律性差、不进取的原因之一。孩子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时间管理的概念,自然做什么事情都容易拖沓,显得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差。

  尤其是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做的太慢,就代替孩子完成,有的家长朋友和我说,班级中的很多孩子还不会用剪子,这对孩子小肌肉群的锻炼非常不利,询问家长们原因,了解到原来是因为家长们觉得孩子太慢了,所以都是帮孩子提前剪好需要的东西。包办代替造成的就是孩子对于完成很多事都没有明确的时间观念。

  如何激发以及培养孩子的“进取心”?

  1、父母帮助孩子确定合适的目标

  父母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给孩子制定一个可行性的计划表,告诉孩子按照计划表上的做一些事情,并且做好。如果孩子拒绝这样做,家长一定要用自己的威严来教育孩子,遇到孩子不能一个人独立完成的计划,家长也不要懒省事,一定要辅助孩子完成,但是不允许孩子不做,或者是中途放弃。

  2、选择正确的学习方法

  其实孩子没有上进心,并不是一生下来一直都没有上进心的,只是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用了不好的学习方法,导致孩子没有信心好好学习。所以父母帮助孩子找到好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好的学习方法不仅可以让孩子爱上学习,还能够让孩子可以体验到学习的快乐。

  3、及时纠正孩子的懒惰行为

  孩子懒惰,父母不要纵容孩子,不要简单地指责几句就不管孩子了,一定要帮助孩子改掉懒惰的坏习惯,父母要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告诉孩子懒惰是不好的,懒惰的人不会受到别人的欢迎和尊重,督促孩子成为一个努力、有上进心的人。

  亲贝网小编认为,孩子的懒惰是他身体和心理健康成长的最大阻碍。因为懒惰而丧失进取心,在学习中没有拼搏精神,不仅学习不好,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不好,长此以往,等他长大后,他就会厌烦工作,整天想着不劳而获,甚至走上歧途。所以家长朋友应该及时更正他的这种心态,小编建议可以分级设立小目标,激发他的争强斗胜心。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