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害怕一个人睡觉怎么办 家长应该正确引导

1-3岁教育

2020年05月07日

  孩子的护理是一门大学问,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也在不断学习相关的护理常识。一般孩子到了四五岁的时候,家长应该选择让孩子独自睡觉,但是不少孩子都很抗拒,始终不愿意一个人睡觉,这是怎么回事呢?孩子害怕一个人睡觉怎么办?如何帮助孩子培养独立意识?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一下。

孩子怕黑的原因

  一、孩子怕黑,怕鬼怪,基本上都是出自一种叫做“泛灵心理”的独特心理现象。所谓泛灵心理,指的就是孩子通过想象,把所有事物都视为和人一样的,有生命和有意向的东西的心理倾向。如果孩子平日经常接收到来自成年人世界的恐惧信息,比如说,有些父母经常用妖魔鬼怪来恐吓、威胁孩子,就会使情绪尚不稳定的孩子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把黑暗看作一个装有恐怖事物的容器。

  二、孩子缺乏安全感。“安全感”一词起源于母婴时期孩子对妈妈的“安全依恋”,就是孩子1岁前,如果妈妈对孩子需求比较敏感,能够有规律地及时满足孩子的需求(吃喝拉撒睡,安慰抚触等),就会令孩子对妈妈产生基本的信任感,建立对妈妈的安全依恋,也就是“安全感”。

  孩子在怕黑的时候爸爸妈妈一定要找到正确的原因和方法,千万不要打骂孩子,如果吓唬了孩子不但不利于孩子对黑暗的恐惧,反而也会危害孩子的心理健康。也可以带孩子经营专业的指导和训练,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有耐心,帮助孩子走出对黑暗的恐惧。

孩子害怕一个人睡觉怎么办

  1.孩子害怕一个人睡觉怎么办?弄清楚孩子到底害怕什么呢?遇到孩子怕黑,家长一味单纯安慰不要怕是不管用的,必须认真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恐惧来源。另外要告诉孩子他们现在住的地方很安全,从而减轻孩子的焦虑。

  2.孩子害怕一个人睡觉怎么办?营造一个好的睡前气氛对于克服孩子怕黑的心理也是非常有效的。孩子睡前保持愉快的心情可以转移他们害怕黑暗的注意力。家长不妨在孩子睡前给孩子读几个好玩的小故事,让孩子从正面、快乐的东西上吸取积极的能量。

孩子不愿分床睡怎么办

  在孩子不愿意分床睡的情况下,家长可以给孩子安排独立的房间,同时在布置房间的时候,让孩子一起参与进来,按照孩子的喜好去布置,这样孩子就会意识到自己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天地,这样宝宝们在心理上面就会接受这个情况,然后时间久了孩子就会习惯自己睡,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父母一定不要太心急。

孩子睡不着怎么办

  在孩子睡不着的时候,爸爸或者妈妈都应该抽出自己的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可以给孩子将一些睡前故事,陪伴着孩子入睡,让孩子知道自己并不孤单,其次就是小孩子的精力是很旺盛的,所以在不愿意睡的时候,爸爸妈妈不应该强制性让孩子睡觉,反之应该陪伴孩子一起玩耍,做游戏,这样孩子累了就会睡觉了。

  当孩子学会独立的时候,就证明孩子又长大了,因为这个时候孩子可能不在需要父母的过多陪伴,但是在学习自己独立的时候,也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完成的,所以父母不可以心急,要陪伴孩子成长,陪伴孩子经历这个阶段,让孩子慢慢学会独立。

  孩子害怕一个人睡觉怎么办?其实这也是能理解的,毕竟,孩子一直跟着家长睡觉,突然要独自面临黑夜,心中多少会有点恐惧感。此时的家长应该给予耐心的引导,循序渐进,和孩子认真沟通,给予孩子一定的安全感,这样孩子才能放心,并且慢慢不再抗拒一个人睡觉,可能还会享受一个人睡觉的舒适感。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