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讲述:2岁宝宝“西游粉” 文学名著如何启蒙

1-3岁教育

2020年04月26日

  今天亲贝网小编讲述孩子的成长趣事,和在陪伴追剧过程中的点滴启蒙。家中2岁1个月的宝宝,已经是一枚“西游粉”、“悟空迷”,西游记动画98版追剧追完了52集,直到师徒四人取得了真经,我以为终于不再跟我找“猴哥”了,然而并没有,重头再来一次……。

  之前因为儿歌动画看的津津有味,模仿欲望很强,棍棒不离手,我就打开了《西游记》看看他是否有兴趣,没想到看到猴哥时,比之前看的所有动画片都要专注、着迷。我不禁感慨:当前如此多的动画片市场,远不及这一部中国经典,而这部陪伴我童年的名著剧也成了孩子的启蒙。

  配合孩子的模仿力,甘愿“七十二变”

  而如今孩子的模仿力,让我也自觉得配合他做觉得扮演,而他只崇拜一个角色——“孙悟空”,我以万变应不变,让其懂得礼仪,帮其控制情绪,衬托能力无敌、激发无限正义感、懂得宽宏大量。

  有人会说,2岁的孩子懂吗?千万不要小看自己的孩子,就像父母认为小时候的我们什么也不懂,但是我们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很多道理不是一下子懂得,是在生活中经历和揣摩,慢慢懂得,所有总有一个开始。

  偶尔是唐僧:悟空,休得无礼!(不礼貌行为出现时)

  偶尔是菩萨:妖猴,哪里跑?(到处乱跑时)

  偶尔是八戒: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跑了!(开启游戏信号)

  偶尔是妖怪:你的师父,已经被我抓到洞里了!(激发男孩的保护欲)

  偶尔是天上的神仙:大圣,大圣!且慢……(和他商量时)

  在追逐和欢笑生中,孩子的内心得到了大大的满足,即使带他出门,和小朋友们玩耍,还会瞬间变身,摆出孙悟空降妖除魔的架势,俨然我们小时候的样子,也会装腔作势和小伙伴玩的游戏,只记得谁也不愿意做好吃懒做的猪八戒,都想做那唯一的大英雄。

  宝宝的成长就是一个模仿的过程,模仿父母,模仿大孩子,模仿小动物,模仿喜欢的动画角色,2岁时宝宝的模仿的最佳时期,科学的引导孩子的模仿行为,让其有所为,有所不为。每一个角色或者每一个人都是不完美的,要让他认识到模仿行为应该用在合适的地方、场合,懂得真模仿和假模仿,避免孩子对悟空的喜爱入迷,用“金箍棒”去对付小伙伴,间接让他懂得童话世界和现实生活的不同,也能在角色扮演的想象空间里乐此不疲。

  西游记主题曲,孩子随口能唱的儿歌

  “白龙马,蹄儿朝西,驮着唐三藏跟着仨徒弟,西天取经上大路,一走就是几万里……”,

  “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五行山下压不住你,蹦出个孙行者……”

  看着歌词,你们是不是在心里跟着哼起调来?从1986年版的电视剧再到1999年版的动画片,这部经典之作《西游记》中,藏着几代人童年的记忆,连主题曲都耳熟能详,哼出几句,所有标蓝的字体,就是宝宝首尾能哼出的字,前后顺序不会错,片头曲和片尾曲部分跟每一集的剧情一样喜欢,更重要的是一边跟唱一边手舞足蹈,连拼接的积木都要拼成金箍棒的样子秀上一番。

  即使没有音乐的时候,自己也会清唱,顺序也很正确,虽然中间少了很多字,但是首尾字的音调是对的,每一次唱我都用眼神和点头认可他,等他唱完并鼓掌鼓励。

  每一个歌词对应的都是一个动态的画面,52次的重复,儿歌学起来变得如此轻松,更多的时唱时的快乐,领唱的我也很认真。

  名著《西游记》启蒙,传承中国文化

  《西游记》是一部小说,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想让孩子多接触中国经典的文化知识,名著动画最好不过了,通俗易懂、简洁有趣,非常适合小孩子。而为儿童设计制作的启蒙版《西游记》动画作品,更像是一把钥匙,帮助孩子开启一个新世界的大门,让他们对传统名著产生兴趣,类似这样的作品完全可以放心地让孩子观看,算是作为经典名著的启蒙篇吧。

  对于中国人来说,《西游记》的经典在于每一个故事都很经典,这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更重要的不论男女老少都对西游记情有独钟,80后的这一代人来说,电视的普及和连续剧的播出,这部经典陪伴着所有80后的童年,如今伴随着我们孩子的童年。

  看过《爸爸去哪儿》的观众们,大家一定还记得那位“混血小男神”刘诺一,不仅是诺一帅气的颜值、乖巧的性格,而是仅有4岁的他就对《西游记》无比痴迷,他在真人秀上不经意间流露出丰富的《西游记》情节,已经达到对经典顺手拈来的熟悉程度,这与父母的育儿理念息息相关,让其了解中国经典文化。

  最后,亲贝网小编认为,大多数孩子从小就喜欢孙悟空,说明选择了善良和正义,向往着拥有更多的能力,而这是孩子对自己的启蒙。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西游记》,精彩有趣的神话,坚定不移的信念,锲而不舍的取经精神,还有人物身上的能力和品质……这部经典值得仔细品味,好的作品启蒙的角度需要家长去引导。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