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讲述:当2岁宝宝的自尊心受伤了

1-3岁教育

2020年03月26日

  亲贝网小编作为一名全职妈妈,不仅要随时随地照顾宝宝,更是在育儿的道路上每日一步的成长着,孩子的细微变化和瞬间的表情我都会努力去捕捉到,这让我在与孩子的互动过程中,能及时发现自身的问题,然后去将其解决。

  今天小编想讲的这个问题,在大多数家庭普遍存在着,有的没有被发现、有的直接被忽视、有的没有意识到他的严重性、有的发现了却总是不能改变。今天小编将用一个我家2岁宝宝的真实例子,带大家去看孩子的“自尊心”,也给家长们提个醒。

  一个视频受到的心灵打击

  有一次我给孩子看了一个抖音上点击量很高的视频,视频里是个混血女宝,刚满2岁3个月,她和爸爸说:自己是个大孩子了,爸爸问:大孩子,怎么了呢?她回答说:可以自己吃饭,自己洗头,自己穿衣服,还有自己拉粑粑……。

  这个小朋友有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还有独立的小思想,我将它分享给我家宝宝,本意是让他以这个小姐姐为榜样,并鼓励他,他也可以做到。视频播放时,我一边看一边重复混血小宝宝说的话:哦,能自己吃饭……

  他看了一会儿没吭声,然后自己跑到一边去玩,眼睛有时候会瞟一眼视频,神情很失落,嘴里嘟囔着:是个大孩子~我能理解他的意思,他想说他也一样是个大孩子了。

  这样的结果是我始料未及的,小家伙的自尊心似乎受到了小小的打击,

  发现孩子状况不对,我赶紧补充道:对,你也是一个大孩子了,你可以自己吃饭、自己刷牙、以后长大了,好多事情都可以自己做。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我没有想到他会有这样的反应,于是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并去学习:关于2岁宝宝的自尊心该如何培养;也去反思:或许这样的鼓励方式不适合他。

  那天晚上讲完睡前故事,他眼睛眨巴眨的不肯睡,不知道他是不是在思考着什么。我告诉他:你也是一个大孩子了,但是小姐姐比你大一点,等到你长大了,她能做的你也可以做到,甚至比她还多,等你再长大,你可以背上小书包去上学,在妈妈心里,你永远永远是最好的宝宝。

  家长要杜绝“只夸别人家的孩子”

  那件事发生了,亲贝网小编想跟孩子去解释:妈妈并没有拿你跟她比,但是我知道不论如何,孩子已经敏感得体会到了,他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为了避免再次发生,只能在心里重视并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在大多数家长的口中,都有一个别人家的孩子。父母时常拿他和自己比较,就会让孩子觉得父母对自己不满意,他们更喜欢别人家的孩子,自己并不优秀等等。这种想法对孩子的成长,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障碍,它会让孩子变得没有自信,甚至自卑,认为自己很差劲,同时它还会影响了亲子关系,孩子不会把自己的弱点或者失败分享给父母,性格会变得内向,甚至孤僻。而如果父母不知道这些,他们会认为是孩子性格出了问题,却不知道原因正来自他们,他们犯了教育上的禁忌。

  所以,当父母有意或者无意的去提及别人家的孩子时,一定要想到,自己的孩子也需要被认可和肯定,一定要保护他幼小而脆弱的心灵。

  有些家长认为拿别人家的孩子和自己孩子比,是一种激将法,却不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激将法,内心敏感的孩子不能用这样的方法,这会让孩子非常伤心,会在心里留下深深的阴影。

  其实,家长们这时候可以换位思考,回想自己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是希望父母激将多些还是渴望鼓励更多一些?

  亲贝网小编想说:家长的眼睛就是孩子的星光,如果你去照亮别人,自己的孩子就会显得黯淡,照亮自己的孩子,他才会光芒万丈。

  家长要反思:别人孩子的家长是如何做的?

  不可否认,那段视频里的孩子很优秀,她有一个双语环境的家庭,生活理念和国际化的文化与国内迥异,教育理念相差很大,当时亲贝网小编只看到了表象,却没有思考深层的根源,是孩子的反应让我深思。时候我只让孩子看,却没想到自己也应该学习,先从自身改变,这对孩子是不公平的。

  在孩子教育这条道路上,我们应该不断的审视自己,当看到优秀的孩子时,我们应该去交流学习别人的育儿方法,包括投入的教育时间和金钱成本,而不应该一味的要求孩子。

  亲贝网小编提醒:每个孩子的优势和兴趣点不同,所呈现的闪光点也自然不同,家长要做自己孩子的星光。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