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为什么不自信 家长们要引起注意

1-3岁教育

2020年03月19日

   家长们望子成龙,首先就要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孩子拥有一个良好的性格是有益于一辈子的好事情,比如说孩子拥有自信的优点就是很好的一件事,不过生活中有些孩子们并不是自信,相反表现出来不自信的行为,自信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非常重要,让孩子自信的方法有哪些呢?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小孩活波可爱,有着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这样的小孩不仅爸妈们高兴,对外同学也会喜欢。那么,小孩不爱说话不自信的原因有哪些呢?

  孩子不自信的原因有哪些

  1、家长过度保护

  家长对小孩太过宠溺的娇惯,面对很多事情都替小孩办理,让小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自然孩子的依赖性过强,从而缺乏锻炼,一旦离开父母就事事落后不能自理,也就导致缺乏自信。

  2、家长过多批评

  可能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过高,喜欢将自己的小孩和其他孩子进行比较,一位的说自己的小孩比不上人家,造成小孩心理创伤,渐渐养成遇事就退缩的习惯,对自己缺乏自信的表现。

  3、父母和孩子缺乏交流

  家长忙于工作,只注重孩子的衣食住行却忽略了还在精神上的需求和关心,正因为和孩子交流沟通的太少,导致小孩性格内向趋势,自然缺乏了自制能力喝上进心,从而影响孩子的自信心健康发展。

  4、家庭气氛不好

  夫妻关系不和经常吵架,或者有离异家庭,虽然给了还在足够的物质生活,但小孩的情感和智力发展都会得到不好的影响和满足,没有在温暖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很容易缺乏安全感,心理发展不健全,从而压抑小孩的自信心。

  5、外表不好看

  孩子3岁以后,会对自我和环境有一定的审美观,如果还在更早的对着方面有敏感性,尤其是女孩子对于自己的外表不满意,总感觉自己不够漂亮,那么在心理上产生自卑也就减弱了自己的自信心。

  6、经济条件成长环境

  每个家庭的经济条件都不同,对于经济基础好的家庭给孩子所有的用品都有档次,价位也更高。而一般经济条件的家庭也会量力而行,但小孩之间多少会有攀比,这样一来小孩会对自己产生自卑,感觉自己拿不出手。这种情况作为家长的你也应该给孩子灌输正确的思想,让孩子学会满足,要知道攀比思想使不得。

  孩子不自信怎么正确引导

  一、认真对待孩子的要求

  小孩不自信怎么办呢?想要让孩子从内向不爱说话的性格转换成外向活波性格,家长的教育至关重要。就比如当孩子提出要喝牛奶的时候,如果你因为在忙不能一时满足,不妨告诉小孩具体的时间忙完就给你去拿,相信这样的回答不会让小孩产生被忽略的心理从而失去信心。

  二、给孩子自己选择的机会

  多点时间陪伴孩子,比如周末带孩子出去玩,不妨征求小孩的意见,问问孩子是否有想去的地方,或者给出二个目标让孩子做出选择,这样也能增添小孩的自信心。

  三、不要嘲笑孩子

  家有宝宝的家庭,如果小孩刚学说话,比如当你教小孩子说“大西瓜”的时候,他却发音“大西抓”这个时候不要嘲笑他,也不要刻意去强调,可以换个时间再教,因为在孩子语言学习期,你的嘲笑会让小孩失去学语言的信心和兴趣。

  四、认真对待孩子的提问

  当孩子向你提出问题的时候,作为家长的你应该耐心倾听,如果回答不了可以诚实告诉小孩妈妈也不知道,然后去查字典或者使用其他方法解决,不要错误定义,这样能让孩子知道任何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这样也是让其增加自信的条件。

  五、让孩子感觉自己被需要

  日常中,不妨多给孩子提供利用价值,比如“请给妈妈拿报纸过来”等,这样小孩让感觉自己被需要,也是能做到很多事情,从而提高自信心。

  六、在家陈列孩子的作品

  家里不妨给孩子提供一个陈列作品的地方,比如在家里最醒目的墙面上贴上小孩的绘画、奖状等,或则陈列出她的小制作,这样小孩会有荣誉感,从而激发小孩的自信心。

  七、让小孩偶尔当当家

  其实更多时候,妈妈的宽容才是培养孩子的自信的土壤,比如孩子把家里弄乱不要责备孩子,可以教她自己收拾,或者和妈妈一起收拾。带孩子去超市的时候可以把代付款的东西放她手里,让她自己交给收银员,渐渐下来小孩会感觉对生活充满自信心。

  孩子为什么不自信?很多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自信活泼,人见人爱,但是这样的孩子总是被人家的孩子,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不自信呢?孩子不自信家长要引起重视,家长们要注意和孩子多沟通,不要过多的指责打骂孩子,要及时的该给孩子们正确的引导,孩子的自信是慢慢的培养出来的!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