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浸润式学习:教宝爸宝妈如何英语启蒙

1-3岁教育

2020年03月13日

    幼儿时期是学习英语的最佳时期,现在很多妈妈都有这种意识,并已经进行了英语启蒙,给学龄前的宝宝打好英语基础,甚至有的妈妈在孕期就已经在进行英语胎教了,生怕孩子在起跑线上慢人一步,但有的妈妈也有自己的困惑,孩子的英语学习太零散,只是记住一些单词,并没有明显的成效。跟着亲贝网小编一起来了解下浸润式的英语学习

  什么是浸润式的英语学习?

  所谓浸润式的英语学习,就是让孩子用学习母语的方式去学习英语。学龄前的孩子因为还没有对中文产生过多的依赖。他是有能力把两种语言视为一种语言来学习的,只要早早的接触英语,苹果和Apple对一个学龄前的孩子来说,会在脑海里浮出同样的一个画面。

  浸润式的学习原理是什么呢?

  举个例子:当我们教一个一岁多的孩子鞋子这个单词时,我们一般会通过几种不同的方式来强化它。例如,妈妈会在出门时和宝宝说:宝贝穿鞋子,然后帮助孩子把鞋子穿上。接着回到家后,爸爸会对着孩子说:别忘了脱鞋子,接着帮助孩子把鞋子脱掉。

  当爷爷奶奶来家里时,爸爸妈妈会说:快点给爷爷奶奶拿双鞋。并带着还在呀呀学语的孩子,慢慢地走到鞋柜旁,拿出一双拖鞋给到长辈。通过家长的耐心高频的反复输入,突然有一天当您对孩子说:宝贝鞋呢?可爱的她会张大眼睛,望着您,再上下看看自己的脚。仿佛想起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接着就咚咚咚的跑去找鞋子去。

  家长不断地反复地说出鞋子的音,并通过各种的生活场景来强化这个音和义,简单来说,就是每当听到鞋子,孩子就会想到对应的物品画面。通过反复的输入,孩子很轻松的就能掌握鞋子这个单词,这个过程并不需要孩子死记硬背,所以提倡用浸润式的方法来学习英语,而不是让孩子背字母和干巴巴的刷英语单词。

  浸润式的学习,家长如何做?

  浸润式的学习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因此,在这个过程中父母所扮演的角色和心态至关重要。孩子的英语启蒙是否能做好?英语基础是否打得扎实?这都取决于父母。

  父母如何给宝宝英语启蒙?

  1、宝爸宝妈要足够自信

  有的家长担心自己的英语能力有限,教不了孩子,其实这只是信心问题,大多数家长都有英语基础。有的家长担心自己的英语发音不好会影响到孩子,其实,不同地方的汉语表达都是五花八门,很多人还带着方言,所以教宝宝英语时,不一定非要自己和孩子有一口标准纯正的英音或美音。英语启蒙要做好,首先家长要有自信,相信自己具备这个能力。

  2、要有耐心和包容心

  面对刚学会走路的孩子,我们并不会因为他不能理解鞋子两个字而大发雷霆,因为我们知道他不懂,也不会说,我们只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输入着。对学龄前的孩子来说,浸润式的英语学习法就是把英文和中文视为一样的语言来学习。因此,学习的方式和路径会很类似。

  所以,如果家长没有因为教鞋子两个字而发火,就不要因为说了三遍shoes孩子没听懂而惩罚他,或是放弃他。孩子刚开始学母语,也是一路坑坑巴巴的走过来。这是个过程,家长要有耐心和毅力,包容孩子犯错,鼓励孩子尝试。

  3、越早接触越好

  从科学角度来说,让孩子越早接触越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常说要把握孩子的语言敏感期或是语言黄金期的原因。大脑中负责语言学习的部分,在宝宝两岁左右开始快速发育,十岁左右的时候就会关闭,所以等到初中开始学英语就很痛苦,很多人都深有体会。语言不像数学,它不需要孩子能够认出数字,也不要求孩子有成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只需要通过环境的熏陶和高频率的输入,就能让他在潜移默化中学会。

  宝宝最好在2岁开始接触英语,等到三岁到五岁开始英语启蒙,也不算晚。总而言之,越早接触英语的孩子,后面学习就会越轻松。

  4、每天固定一个学习时间

  每天一段固定的时间,给孩子一个全英语的环境,是最佳的选择。这个时间不是用来考较汽车的英语是什么呀?狮子的英语是什么呀?而是很自然的用英语和孩子交流,尽可能的让孩子通过多种方式去接触到英语。这个时间不用很长,每天20分钟到一个小时,长久坚持就会有可观的收获。

  一开始突然要用英语和孩子对话,可能会感觉很陌生,很拗口,那么可以先用简单的英语来暖暖身,比如孩子比较小,可以先唱一些英语儿歌、童谣,和他跟着旋律一起拍手跳舞,等他熟悉这首歌曲后,可以为关键的歌词搭配上特有的肢体语言,去强化这些可理解性的输入。

  5、阅读英语原版绘本

  阅读英语原版绘本也是一个创造语言环境的好方法。一本好的绘本能把世界带入家中,把想象力带到孩子的身边。最重要的是,一本好的绘本能轻松实现浸润式的英语学习,可以通过文字和图片的匹配来提供孩子可理解性的英语输入。

  如果是一本孩子不熟悉的绘本,家长要将所读的每一段文字都在绘本中指出其所对应的图画,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语言的含义和故事的情节。如果孩子可以通读绘本,能够掌握基本的故事情节,这本书就可以用来学习英语啦。

  最后,学习英语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可以大量的倾听,并创造机会让他来使用这门语言,可以借助儿歌、动画片、很多日常生活中的小互动、好玩有趣的亲子游戏。每天坚持给他累积良好的英语输入,日积月累,孩子就能自信自然的开口说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也学会了专注与坚持,获得了成就感,并会真的爱上英语。

  整理 亲贝网 文综参考叽里呱啦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