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培养孩子智商 家庭教育很关键

1-3岁教育

2017年05月08日

年来,部分儿童高智商低情商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家长。心理学专家张怡筠所做的一项样本量为9000人的情商调查问卷显示,孩子在情商方面至少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自信心普遍不足,心胸狭窄,孤僻、胆怯、容易产生挫败感;二是冲突管理能力差,当冲突发生时,缺少解决冲突的技巧,焦虑、抑郁;三是情绪管理能力弱,忍耐力差,易怒。另外,缺乏集体意识,缺乏合作精神,待人接物,言行举止缺乏基本的礼仪规范等等,也属于情商低的范畴。

QQ截图20170508110414

培养孩子智商 家庭教育很关键(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目前,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对孩子的情商训练。据华东师范大学一项关于情商的调查显示,78%的中国父母关注孩子的情商发展。然而,调查结果也表明,家长们对于情商教育的含义依然不是很清楚。情商到底有多重要?在孩子的情商培养中,家长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情商教育影响着孩子人格发展

情商形成于婴幼儿时期,成型于儿童和青少年阶段,主要是在后天的人际互动中培养起来的。目前学界更倾向于把它定义为“社会情绪能力”,即一个人对情绪的识别、管理、控制能力,自我评价、人际交往与融入集体的能力等。

几十年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把“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求知”列为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迫于应试教育的大环境的压力,很多家长往往片面关注“学会求知”,一门心思想着怎么提升孩子的成绩,常常忽略了孩子为人处世等方面的引导教育。长此以往,导致孩子的人格发展不健全。

情商教育的主阵地依然在家庭

其实,孩子社会情绪能力的提升是个“系统工程”,既需要“从娃娃抓起”,又需要“润物无声”。不可否认,孩子在情商培养班或许能学到一定的技巧的,但只能起到一定作用,却很难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情商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过程,任何性格、观念的塑造,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家长在这方面对孩子的教育与影响更为深远。可以说,孩子能否培养出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和社交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试想,如果家长脾气很坏、说话做事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以自我为中心;抑或家庭教育不到位,孩子被宠成了“小皇帝”“小公主”,孩子上情商培训班的作用和父母长期的坏榜样、不科学的家庭教育相比,效果不会很明显,或虽然有效果却也很难维持长久。

家长如何开展情商教育

家长应从小对孩子进行情怀和信念教育,培养孩子的情绪,包括孩子欣赏自然的能力、对人文精神的体会和思辨的能力;培养孩子爱的能力和做人方面的基本规范,既是情商教育的内容,也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带着孩子一起阅读童话和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孩子能感受到真善美,情感更丰富、更有爱心,也更有勇气,坚持信念,能善待自己和世界,相信美好,心存希望。

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有助于提升孩子的情商。因此,家长要多与孩子交流,放手让孩子成长、自主选择,让孩子适当受挫。平时多和孩子聊天,做到“主动问”“耐心听”,让孩子充分表达,使孩子的负面情绪能够通过恰当的方式释放出来,教孩子先处理好自己的心情,再处理事情。

“生活即教育”。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父母的言传身教,会给孩子打下坚实的情商基础。家长情绪自控力较好,懂得体谅他人、善于与人沟通、有修养,孩子耳濡目染,模仿父母的交往、沟通方式和一言一行,学习正确的纾解情绪的方法,在这些方面也一定会有上好的表现。一句话,在情商培养方面,家长做到位,孩子才有可能做到位。

+1

来源: 作者:杨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