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公园湖边捞蝌蚪 成人不制止反参与其中

出行安全

2017年05月04日

 

近日,不少市民反映,复兴公园的景观湖成了不少游客的“捞鱼塘”,大人和孩子探出身体,徒手或用网兜等工具在湖里抓小鱼、捞蝌蚪,险象环生。

143527055a

儿童湖边捞蝌蚪抓小鱼

探入湖中捞取蝌蚪

复兴公园的景观湖畔熙来攘往,在远处就能听到孩子的嬉笑声。走近一瞧,十余位成年人和孩子站在堤岸旁,此时一名年轻女子正平卧在湖堤旁,将身子探出一截去捞湖里的蝌蚪。“妈妈!有了有了!”见捞到蝌蚪,旁边一名男孩兴奋不已。这名女子起身后,将刚捞上来的蝌蚪装入一个小塑料袋中。

自带工具现场“教学”

除了徒手捞取外,不少家长还有备而来。一名中年男子蹲爬在湖边,一只手拿瓶子,另一只手拿着网兜伸进水里,左右围堵捞取蝌蚪。一旁的孩子也有样学样,跟着将半个身子探近水池边。家长不仅不劝说,还得意地“指点”孩子如何操作。

途经此地的游人大多表示,类似行为实在太危险。公园的河池边多处写有“注意安全,小心落水”的提示语,但家长和孩子却视而不见,冒着落水的风险捞鱼捞蝌蚪。

 

家长还需以身作则

“入春以来,湖里的小蝌蚪和小鱼等逐渐多了起来。”公园管理方表示,保安在巡逻时确曾发现不少游客在湖边捞取蝌蚪,都会加以劝阻,但并非所有游客都配合。“水生资源原本就有限,随意捞取不仅破坏园内生态,对自己和孩子来说也有安全隐患。”园方表示,在湖岸旁张贴反光警示牌等的效果都不是很好。

对此,有市民提出能否在湖边筑起围栏。工作人员直言,修筑护栏涉及公园改建,也会对整体景观造成影响。“本来这片人造湖的面积就不是很大,水深大概1米多,水体面积也较小。再‘圈’一块围栏,影响亲水环境和整体面貌。”

“孩子喜爱小动物可能是天性使然,但家长应懂事明理,在湖里捞蝌蚪的做法并不妥当,更不安全。我们希望,家长带孩子游园时能做好监护工作,做好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榜样。”园方呼吁。 

(原标题:不顾危险 大人孩子探入景观湖中捞蝌蚪抓小鱼)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