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未成年儿童违规骑车出行安全隐患大

出行安全

2017年03月15日

20170119105447642625

图片来源:东方IC

学生骑行鲜有戴头盔防护,半数学生因当“低头族”学生曾受交通威胁。日前,虹口区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在霍山学校共开假期安全课堂,聚焦中小学寒假出行安全。虹口区未保办主任陈再跃特别提醒,近来共享单车非常流行,但是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却给孩子的出行安全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未成年孩子违规骑行现象屡有发生,严重威胁着孩子的安全。”

小学生偷骑共享单车有隐患

按照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实施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霍山学校校长王晨说,平时,家长和学校都管控较为严格,因此,12岁以下学生骑私家自行车上路的极少,但是自从摩拜、ofo等共享单车问世以来,孩子骑车变得很方便了。“我们学校的老师多次发现,小学生用微信支付来租赁这类共享单车。几个人租一辆,你骑一会儿我骑一会儿地在马路上嬉戏非常危险。这也是我们此次引入假期安全课堂的初衷。”

因此,在针对学生的出行安全课上,志愿者不仅和孩子们分享了相关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更提供了一些安全骑行的小贴士,比如,如何正确佩戴头盔和护腕等。但令人吃惊地是,虽然孩子们大多知道骑行最好要佩戴头盔防护,最近38个学生的班级里仅有2位学生曾佩戴头盔骑自行车。“虽然大家已经对安全骑行需要头盔等防护有了一定的认识,但从现场调查来看,真正落实情况仍然堪忧。”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项目总监王琳表示。

低头过马路半数曾遭遇险情

在中国的未成年人中,15到17岁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伤的人数最大,占30%到40%。而青少年里电子设备不离手的“低头族”正冒着极大的交通风险。2014至2015年的春季和秋季学期,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和联邦快递的调研组分别在上海4个区的8所初高中开展问卷调查,并在上学放学时段在校门附近的十字路口和丁字路口进行现场统计。问卷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学生明确表示,自己曾因当“低头族”而在道路步行中受到过交通威胁,过马路时听音乐、发消息、玩游戏、打电话这四种行为最突出。

为此,虹口区未保办和霍山学校一起发出倡议,提议中小学生“假期安全出行要抬头走”:安全过马路不仅要收起手机、不听音乐,更要提高警惕认真查看路口情况。“安全过马路先左看,后右看,再左看,看清整个马路后再行动。”

此外,来自霍尼韦尔专业空气质量工程师志愿者也和儿童安全专家一起,向40余名学生传授了“室内空气质量”、“家庭燃气安全”和“火灾逃生计划”三大版块的相关专业内容,并带领在场的学生一起完成“2017假期安全智慧星”闯关游戏,号召大家一起行动,做假期安全的主动参与者和守护者。

(原标题:38个孩子只有2人骑行会戴头盔 假期“出行安全”不容忽视)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