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中国式过马路危险大 家长带领孩子安全出行

出行安全

2017年03月15日

crosswalk-407023_960_720

中国式过马路危险大 家长带领孩子安全出行(亲贝网 qinbei.com配图)

每当假期开始,不管是上补习班还是结伴出游,路上的孩子们注意出行安全了吗?记者随机挑选了市区的几个繁忙的路口进行了观察,然而不时出现的“中国式过马路”着实让人提心吊胆,孩子们“有样学样”跟着大人们踏进危险的禁区。

现场目击:行人过街红绿灯被“无视”

时间:11时30分

地点:月浜路与宝带东路路口

这个路口南北两侧分别有一所小学和一所高中,周边有多个居民区,大约500米外就是一个购物中心。记者在路口守候了约15分钟,其间约有十几名学生陆续穿过路口,向购物中心的方向步行。孩子们都按照信号灯指示,有序通过人行横道线过街。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的成年人反而对信号灯视若无睹,无视身边等候的孩子们,大摇大摆地闯红灯过街。

时间:13时

地点:干将路与东环路路口

这个路口双向6车道中间被绿化带隔开,穿过路口的距离很长,如果走得不够快可能到达隔离带时信号灯就会变。记者同样在这个路口等待了大约10分钟,一名妇女拉着一名小男孩从路口北侧向南准备过马路,此时信号灯为红色。等了两分钟后,这名有些不耐烦的家长一手拎着孩子的书包,另一只手拉着孩子走上了过街横道线。两人一阵小跑穿过了三车道,此时一辆红色大货车从两人右侧驶来,一老一小险象环生地避开了大货车。妇女一边对着孩子喊“小心!小心!”,一边仍拉着孩子继续飞奔过亮着红灯的人行横道,让围观的人着实捏了一把汗。

大人的“一小步”可能是孩子安全的“一大步”

除了上述路口,记者还对观前街附近、印象城附近、三香路沿线等居民区聚集或商贸中心周边的路口进行了观察。所看到的情况都比较类似,和孩子们相比,大人们的“中国式过马路”更加令人担忧。即使是在装有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的人民路沿线四个路口,闯红灯的行人依旧不少,曝光人像的大屏幕上,照片的刷新几乎不间断。有的人在看到自己的形象被曝光后才羞愧地跑开,还有不少人为自己的闯红灯找了各种各样的借口。“没有汽车过,不走也是浪费时间”、“走到一半信号灯才变的”、“我没看到”,行人们用类似的理由为自己的闯红灯行为开脱。

一位就职于某小学的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按照信号灯过马路等交通安全知识学校和交警一直都在强调。同学们和家长们对“不该闯红灯”这条法规也都烂熟于心,然而真的做起来却往往是另一种情形。比起三令五申的宣传,大人们在横道线前踏出的一小步有着很关键的“榜样”作用。不少孩子会有疑问,为什么大人们都可以闯红灯,而自己却不行,足可见大人们在以身作则这件事上的重要性。

行人闯红灯一旦遇车祸或将自尝恶果

交警部门表示,如果因为闯红灯行人遭遇车祸,行人很可能将为自己的不当行为承担主要责任。根据现有法律规定,行人即使闯了红灯,只要不是故意碰撞机动车,那么机动车驾驶人仍需承担一定责任。不过,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规定,如果行人是因闯红灯被撞,并且机动车驾驶人已经采取必要处置措施的话,机动车驾驶人属于无过错方。在有明显的证据,例如监控录像能重现当时的场景,证明机动车驾驶人无过错的情况下,就可以减轻机动车驾驶人所需承担的责任。

因此,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市民莫要心存侥幸,1秒钟的抢行很可能会换来一生的伤痛。作为家长,更不应该带着孩子闯红灯,相反应该更加严以律己,为孩子做出好的表率。

(原标题:家长带头“中国式过马路”太糟糕 替孩子出行安全捏把汗)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