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开发宝宝智力 2岁前就该这么教

1-3岁教育

2017年02月06日

 

抓紧2岁前教育 让宝宝更聪明

此时,父母们一定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简单而有效的步骤,尽快激发孩子此时大脑的潜能,让我们的好奇宝宝变得越来越聪明!

小脑瓜“转”起来

提高幼儿智力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停地刺激大脑,让它“转”起来。

一般,孩子都会在大约2岁时面临智力的飞速提高,但随之而来的则是性情大变。他变得对周围的一切大有兴趣,无论是看到的、听到的、摸到的,或者是尝到的,他都愿意亲自尝试。此时父母们应该特别注意为孩子提供足够多的“新鲜事物”。总之一句话??千万别让小家伙闲着。

有些父母此时会开始考虑带孩子上一些正规的课程培训,比如:音乐、绘画等等。但专家表示:在这个阶段,进行上述正规教育并不是必须的。假日里全家出趟门,看看城市里看不到的景色,呼吸些新鲜空气,这些都能很好地激发小家伙的求知欲望,足以令他们的大脑飞快地转起来。

做个小小探险家

幼儿探索周围世界时,需要父母的帮助和鼓励。所以,当他们发现些新东西时,一定要及时给予正面的肯定,告诉他你有多高兴和吃惊。他会非常乐意看到自己的努力换来热情的拥抱。这种正面的引导会让孩子长大以后具有更多的冒险精神。

当然,安全因素是父母首先要考虑。因此,作为父母,需要“探索”得比孩子更多一点儿。通常需要考虑的有:

使用带塑料套的安全插座;

全面检查周围的锐利物,包括替换威胁宝宝安全的门窗/碗橱锁件;

在楼梯出入口、开放式阳台、窗台等处设置安全门。

专家建议:

父母们应该先教给孩子如何做,然后才放手让他独自做一遍,如果成功就要予他充分表扬和鼓励。

 

最合适的玩具才最有效

是时候给宝宝多准备些玩具了。父母选择的玩具最好是他们非常感兴趣的东西,而这则需要父母们平时多做些观察。

一款合适的玩具会让孩子为之疯狂,长时间乐此不疲。如果发现有些玩具孩子一时不太会玩儿,或者是玩儿不好而发脾气时,父母应当立即安抚并且试着鼓励小家伙,不要让他轻易放弃。一旦他掌握了要领,就应当毫不吝惜地表扬。专家认为,想象力(对于孩子而言,就是把一件东西想象成其他什么。比如洋娃娃会让宝宝们联想到自己)的培养在孩子2岁时最为显著和有效,千万不要错过了呀!

专家建议:

提高幼儿思维能力的玩具主要是拼图类玩具,而提高想象力的玩具种类则更多,比较常见的是玩具电话、洋娃娃等。另外,每次只允许他玩一样玩具,玩具太多有时反而会让他兴趣缺缺。

与宝宝聊天

大量研究显示:语言与智力有极强的关联性,其中一方提高了,那么相应的另一方也会有长足的发展。通常,幼儿2岁开始学习说话,等他们快要3岁时,就能分清自己身体的各个部分了。比如:他们会指给你看哪里是鼻子,哪里是耳朵、眼睛,并且能准确地说出来。

另外,这个阶段的幼儿已经慢慢开始掌握最基本的听说能力了,抓紧时间多和他说说话吧!这对他语言能力的提高有莫大的好处。父母对孩子说话时,实际上向他们展示了语言的各种表达方式和用法,这种交流经验,会帮助孩子提高他们的语言能力。

专家建议:

每天都要拿出些时间与小家伙说说话。可以选择任何时候,买东西时、休息时、洗澡时、或者是在喂他吃饭时。

和宝宝一起玩游戏

所有的孩子都有好奇心,这是天性使然,所不同的仅仅是在遇到陌生环境或者事物时,是否积极投身其中罢了。

一些孩子碰到此类情况时,更愿意站在一旁观察而不是主动获取切身感受,另一些则不然,他们非常愿意投入其中。

你的孩子融入感和参与感越强,他们所获得经验就越快,也就越能促进孩子学习能力的提高。如果发现孩子不愿意玩玩具,或者玩得非常勉强,缺少兴趣,那么你就需要做点什么了。

试一试那些交互性的游戏吧!它可以从流行歌曲或者诗词入手,选一首他所熟悉的歌曲,在你唱的时候故意把最后两个字漏掉,他就会把它补齐。然后是漏掉一行让他接……总之,应当尽你所能地去做些能够引起他兴趣,并且让宝宝乐于参与其中的事情。

专家建议:

孩子的参与感需要慢慢培养,一开始的时候,千万不要过分勉强孩子,否则会使孩子反感这项活动。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