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怎么教孩子数数?其实没有那么难

1-3岁教育

2017年01月04日

怎么教孩子数数?其实没有那么难

怎么教孩子数数?其实没有那么难(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我们总以为自己是成年人,知识比孩子丰富,常常一味向孩子灌输知识。“道可道,不可道”有时候特意的“教育”倒可能让孩子反感,不如放开手脚,以“无为”求“有为”。

有一阵子,我试着教2岁多的儿子数数字,从一到十,掰着手指头就行,一分钟他就学会了。

从十到十一,是个坎,可我并不急于教他数两位数。小时候听父亲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说他一位小学同学,刚上小学一年级时,算术老师教大家数字,也是从数十个手指开始教。数完了十,到十一时,那位同学怎么也学不会了。他振振有词地对老师说,我就十个手指头,数完就没有了。后来老师向家长告状,家长当着老师的面,抡起拳头挥向孩子。但拳头并没有让他学会数十一,他央求道:我不想学了,还是下地犁田吧。我父亲的这位同学,学业便终于这个“十一”,他再也没有回到课堂,从此老老实实下地耕田。

我父亲多次在饭桌上讲过这个故事,大概是当笑料来讲的。这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倒不是因为父亲同学的愚蠢,而是觉得对于一个没有任何基础的孩子来说,从“十”到“十一”,也许是一个坎,是思维的一次跳跃。

所以在教儿子数数字的时候,我特别留意这道坎,并不急于让他一下子跳过去。不过,孩子自己倒是着急了,问我:“十以后呢?”我说你先把一到十数清楚了再说。孩子根本不用手指头,仿佛信手拈来,就一口气数完了,又问:“十以后呢?”我简单跟他分析了十一之后的数数字规律,他马上明白了,接着就从十一数到了二十。接下来就简单多了,从二十一到三十,完全重复刚才的方法,他也一下就学会了。

我有点得意,以为他掌握了规律,很快就能数到一百。可他数到五十之后,再也不肯数。看来,他对这种重复的数数字感到厌烦,毫无兴趣了。

“传道授业”受阻,我束手无策。

不久后有一天,儿子到他奶奶家吃早餐。为了哄儿子坐下来吃早餐,老人家把一捆豆角搬到饭桌上,让孩子“帮忙”折成一段段。孩子高兴极了,有板有眼地把豆角折成一段段,整整齐齐地码在桌面上,嘴里念念有词——数自己折的豆角。我到的时候,他已经数到一百多了。

教孩子数数字,我除了用十个手指头,就再也没有想过别的法子,硬要他继续枯燥地数下去。他不干,我就束手无策了。我妈用一把豆角解决了问题,可谓化难题于无形。在再简单不过的游戏中,他学会了数更多的数字。

只要给予充分、安全的自由,在日常生活中,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孩子们常常会有出人意料的创举,甚至让成年人也甘拜下风。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