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打人怎么教育

1-3岁教育

2016年12月26日

 

宝宝打人怎么教育

宝宝打人怎么教育(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不只是大孩子会霸凌,小宝宝也会有攻击性动作,实施攻击性行为其实是一种心理需求,每个行为的后面都有它的诉求,一起来听听他们要说什么,我们怎么做?

打人所发出的需求信号

需求没被满足,饿了困了。

求关注,家长要及时回应,别给孩子贴负面标签。

表达喜爱,这种情况会一直延续到十几岁,喜欢某人、某物时会做攻击行为。

语言表达能力不足,2岁前的宝宝表达能力弱,很难有逻辑地表达自己想要的东西,就会用行为语言、肢体语言的方式与人沟通,并无恶意。

自我保护,比如个人空间、物权的保护,触觉敏感的孩子当有人走近或有肢体接触,会回击。另外当自己玩具被拿,也会一把推开或直接打人,常见于1.5~2.5岁开始有物权意识阶段。孩子的极端行为只是对物权概念不清晰而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东西引起。

敌意性攻击。

模仿与创作,有的攻击行为是从小通过家庭成员耳濡目染的。所以不要在家给孩子做错误示范。不要以开玩笑的方式教孩子打家人。另外避免孩子过早接触影视作品中的暴力行为。

家长应对四步曲

家长不要预判,先了解孩子的内心,没有安全感的家长会想当然地觉得孩子被欺负了,观察孩子的反应,问问孩子是怎么想的。

帮助孩子按自己意愿解决问题,首先理解并接纳孩子情绪,其次问问孩子到底发生了什么。如果孩子想打回去,接纳孩子情绪,一起找更好的办法,而不是支持孩子攻击他人;如果孩子不想打回去,千万别逼孩子打回去,如让孩子违背自己意愿,时间久了,孩子就不知自己真实想法,会丧失自我。

利用这个机会帮孩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比如如果有人打你,一定不要害怕反抗;但也要注意分寸,不让人得逞,也不让人受伤。

告诉孩子遇到侵犯,可以这样做:

1.发出尖叫,吓退来者。很多小朋友不是真正敌意性攻击,尖叫能震慑。

2.推开别人,做到自我保护。假如尖叫没起作用,另一个方案就是推开对方。不攻击别人,但要保护自己。

 

场景模拟

具体可以这样说

首先家长要自我调整情绪,处理掉担心、焦虑;其次,找一个安静的环璄,状态放松,比如临睡前;第三,家长的核心目的是引导孩子看到自我的情绪,处理情绪,以及引导孩子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

孩子:同学总是欺负我。

母亲:宝贝,听到这个消息真难过,告诉妈妈发生什么事了?

孩子:今天有同学扯我的裤子。

母亲:那一定很尴尬,是什么时候的事?

儿子:……

母亲:当时你们在做什么呢?

儿子:……

母亲:那你当时什么感受?

儿子:很生气……

母亲:如果是我,我也会很生气(情绪同理),你当时做了什么吗?

儿子:……

母亲:然后呢?老师,知道吗?后面怎么处理的呢?

儿子:……

母亲:那你现在还生气吗?

儿子:嗯!

母亲:假设现在这个枕头是他,你最想对他做什么呢?

儿子:打他!

母亲:嗯,还有吗?

儿子:骂他!

母亲:嗯,还有吗?

儿子:没有了。

母亲:那你把这个枕头当作他,来打他,想怎么打就怎么打(帮孩子做情绪释放,不阻止,不干预。)

母亲:现在好些了吗?

儿子:好些了。(如果感觉没有好一些,妈妈就需要给予一些拥抱。)

母亲:那你明天去学校还是会见到他,你准备怎么跟他相处呢?

儿子:……

母亲:妈妈希望你带着这个问题好好思考,也需要你记住三点,第一,当别人做出让你不开心的事情,你要大声地告诉他:你这样做,我很生气。第二,当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需要告诉老师,请老师帮助。第三,保护好自己,不允许任何人碰自己穿内裤的部分,也不可以碰别人穿内裤的部分。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