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园课程如何还原“童年味道”

1-3岁教育

2016年11月04日

 

96071182799235703

幼儿园课程如何还原“童年味道”(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童年是什么?

“童年是‘老底子的味道’。它很美,也很精彩。”

上周,在浙江省区域推进幼儿园特色课程多元化建设暨2016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学前教育论坛上,一部由杭州市上城区教师、幼儿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微电影《童年·寻》让与会者找到了答案,他们从银幕所展示的幼儿园特色课程中感受到了“童年味道”。

论坛期间,5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前教育代表聚集上城区,以该区11所幼儿园园本特色课程为现实案例,共同探讨以儿童为本位的课程观与教育发展观。

树立以儿童为本的课程观

“一直以来,课程改革是浙江省学前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向全省幼儿园传递这样一个观念,就是要树立以儿童为本的课程观。”浙江省教育厅学前教育处处长王振斌向与会者介绍,现阶段,我省正深入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合理制订幼儿园一日活动(课程)计划,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

“尤其是课程游戏化,它作为课程改革其中的一项,能够改变幼儿园课程存在的‘小学化’‘教师中心’‘文本导向’等现状,让幼儿园课程真正属于儿童。”谈及幼儿园课程改革,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虞永平指出,课程改革追求的是更强烈的儿童意识、儿童关怀,更聚焦儿童发展,更有效落实《指南》的目标。

在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看来,既然所有学前教育改革的核心都指向“儿童”,那么区域推进幼儿园特色课程建设的价值定位应该满足三点:一是它的价值起点是满足儿童的需要,二是它的价值归依是激发儿童的天性,三是它的价值追寻是促进儿童的发展。

“具体而言,无论是关于文化传承的,还是关于生活教育、艺术教育的,儿童主体性无不渗透其中;无论是课程价值取向,还是课程内容架构或是课程实施策略,都要从儿童出发、围绕儿童展开,旨在发现儿童、引领儿童,实现儿童的发展。”项海刚补充说。

 

课程建设的“上城样本”

10月28日,在行知幼儿园新城园区的分会场上,每一个孩子都以“幼儿园小主人”的身份,向前来参观的与会者介绍该园“生活小主人”课程的开展情况:和与会教师一起规划布局,利用积木搭建“微城市”;他们一起规划图示,共同完成室内建构;他们一起运用废旧材料,制作形象有趣的动物PVC管;他们还在户外空地上开设各种场所,比如小吃店、生鲜超市、车站等,和与会教师组成家庭,协商分配角色,进行游戏……

其实,这就是行知幼儿园的“生活小主人”园本课程,它处处渗透着陶行知先生“做中学”“生活即教育”的教育思想。“在课程实施中,教师能够充分关注到幼儿真正的兴趣和需要,进而创设模拟真实生活的园区环境,开发幼儿园、家庭和周边环境的一切可利用的教育资源,让孩子走近生活、感受生活。”该园园长陈云说,“随着课程的不断推进,孩子们真正成了课程的主体。”

过去两年,上城区包括行知幼儿园在内的22所幼儿园各自构建起符合本园历史传承和现实需求的特色课程体系。比如,清波幼儿园传承了“甘氏孤儿院”的文化精神,80多年来将“爱的教育”不断发扬光大,以传承和重构为核心的课程不仅满足社会多方的教育需求,更是幼儿园自身发展的诉求;紫阳幼儿园“吴山文化童心体验课程”是以本土资源开发和利用为依据的课程,指向儿童对吴山文化的感知、了解和体验;胜利幼儿园则是开发了以领域教学特色为凭借的“生命力课程”,各园区形成婚龄教育、体能活动、才艺活动等优势项目,着力提升当下幼儿较为缺失的运动力、坚持力、自护力、合作力等9种核心生命力。

“这些特色课程有的出于‘特需’,重在幼儿个性化发展的需要;有的在于‘特别’,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园所的特色;有的指向‘特强’,在优势发展中不断实现品质提升。”项海刚分析说。

重新定位教师角色

论坛上,美国洛杉矶教育研究院院长、洛杉矶常青藤幼儿园园长爱丽丝·艾维通过大屏幕展示了视觉效果上同等大小的一个正方形和一个平行四边形,并向与会者抛出了一个小问题:“这两个图形面积一样吗?”根据已有的数学经验,现场有5位与会者举手认为不一样,只占参会总人数的1%。

“成人有一个习惯性思维,喜欢套用学校里已经学到的公式去回答问题,却不曾认真去思考。”爱丽丝认为,幼儿教师的价值在于让孩子们学会思考,而不是快速找到答案。“在这样的前提下,教师要充分利用环境来支持儿童主动学习,用更多的方式促进儿童的思考,挖掘他们的需要和发展的可能性。”

爱丽丝的案例分享,让与会者开始思考并重新定位教师的角色——一个充满好奇心的、帮助儿童建立与周遭联系的、让儿童自己构建理论的同伴。而她所展示的美国学前教育高宽课程下的幼儿园一日活动组织,也恰恰与上城区的特色课程实施不谋而合,都强调了教师在其中的关键作用。

对此,上城区幼教教研员沈杭凯深有感触:“教师既是课程的开发者,也是实施者。任何课程都是在一定的环境中实施的,因此,如何让教师学会利用有限的场地和空间为孩子创设良好的游戏、生活场所,进而助推孩子学习与发展,是幼儿园教师面临的共同课题。” 

+1

来源:朱丹 作者:祝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