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父母机智应对孩子提问

1-3岁教育

2016年10月20日

 

善于思考的孩子,普遍爱提问题。

我接触过一名从大陆到新西兰旅游的初中生,这个孩子非常爱问问题,他的父亲告诉我养育这个孩子心很累,我带他们出去旅游,真切体会到了他父亲的感受。

孩子喜欢历史,一路上新西兰的美景没有吸引住他,相反,有关历史的问题连珠炮般砸向他的父亲和我。我一边开车一边动脑子回答,时间长了确实疲劳。两个大人应对一个孩子的提问,真有点力不从心,他爸刚开始还耐心地讲解,后来越说越烦,吼了孩子两句,孩子才停下来。那位爸爸说:“这孩子天天这样,可烦死了!”

爱问问题的孩子让家长烦,不爱问问题的孩子也让家长烦。对于前者,家长确实要回答孩子的提问,对于后者,家长要鼓励孩子问问题。可是回答,要怎样回答呢,采取什么策略呢?我把孩子问的问题粗分了两类,这样便于家长掌握火候。

 

一、知识问题,家长可以告知孩子或者让孩子自己找答案

我举个例子,前几天吃早点时,小二娃看到一袋食物包装上写着含有gluten的成分,他立刻问我。我们平时没有买过gluten(面筋),孩子根本不知道它是什么。我当时没有想好如何回答他,就说:“我想一想,等你放学后爸爸告诉你。”

孩子放学前,我已经在网上查明白了,并且把照片也找好了,他一回来,我就兑现我的承诺,讲给孩子听。网上的解释有各种版本,有的比较复杂,幼童即使查到了未必能完全搞明白。所以象这样的问题,我把自己的理解变换成简单的语言讲给孩子听,易于孩子吸收,加之看到照片,就更容易理解。

还有的知识问题,完全可以交给孩子,让孩子自己找答案。最近,我的两个孩子救了一只螳螂妈妈,这个妈妈把卵产在了我家做饭的锅盖上,而且它受伤失去了一只右前爪。孩子们担心这只又饿又弱的妈妈,于是就准备了个小罐养起了这只螳螂。问题来了,怎么养螳螂啊?需要多长时间小螳螂才能出来啊?等等,孩子们自己上网搜索,知道了许多有趣的知识。

像后面这个问题,让孩子自己去解决,如果孩子实在弄不明白了,家长可以帮忙一起找答案。

 

二、逻辑问题,“推”给孩子,让孩子自己多想想

例如,二娃会问我:“我们班今天好几个同学没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儿?”我说:“你猜猜发生什么事情了?”二娃说:“可能是病了,或者出去旅游了。”

二娃问:“小螳螂怎么趴在叶子上不动呢?”我说:“是啊,这是怎么回事啊?”二娃说:“它在睡觉,我们别打扰它。”“好的。”

像这样的逻辑问题,建议家长不要立刻说出答案,要推给孩子,让孩子自己思考,我们相信孩子,他们会给出答案,不管这个答案是否正确、合理,我们鼓励的是孩子动脑子。

重点注意:

孩子问问题,我们不用把自己装备得必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唯恐给孩子讲解时遗漏什么,这里有两点值得注意:

 

一是认真的态度:不管孩子问的是什么问题,家长是认真对待的,家长可能会,可能不会,不会也没关系,家长可以去学习,也可以向老师或专业人士咨询,父母以自己的行为树立了不断进取不断学习的榜样。更主要的是,很多问题可以被父母有智慧地“推”给孩子,让孩子自己主动思考或者主动寻求外力支持,强化鼓励孩子形成学习力的习惯。

文中的孩子是格外的爱问问题,据我的观察,很多答案他是知道的,明明知道为什么还要问呢?他在寻求家长的关注。有的孩子通过哭闹、搞破坏、干父母不允许的事情来寻求关注,他则通过提问的方式让爸爸关注他。这位爸爸太忙碌了,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很少,所以我建议这位忙碌的爸爸,平时多跟孩子玩一玩,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在此基础上,再去解决表象上孩子没完没了问问题的事情——可以适当回答问题,主要让孩子自己搜集资料,然后约定一个时间,和爸爸一起来探讨交流。

二是尊重并及时地回应:家长出于种种原因,没有理会孩子的问题,孩子总受到这样的冷遇,时间长了,问问题的热情就下降了,有的家长对孩子的问题还会冷嘲热讽,甚至贬低,慢慢地孩子就不爱问问题了。所以,建议家长尊重孩子的问题,及时回应,呵护好孩子爱思考的那颗心。

+1

来源: 作者:祝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