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不可取 宝宝3岁前教育只注重智商而忽略情商

1-3岁教育

2016年05月23日

0~3岁是性格、习惯、意志品质形成和发展的第一关键期,而这些情商要素真正决定了孩子的成功和幸福快乐。美国心理学家辛普森和他的同事做过一项非常有名的研究,他们用20多年的时间对78个人进行了长期的跟踪研究,结果发现,根据一个12个月大的婴儿的情绪行为,就基本可以预测出他在21岁以后是个什么类型的人。

所以0~3岁是情商培养的第一关键时期,很多父母只注重对宝宝的智商教育而忽视了情商教育,其实是不科学的。

不可取 宝宝3岁前教育只注重智商而忽略情商

宝宝3岁前教育不可只注重智商而忽略情商(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在0~3岁,孩子会出现很多的情绪和社会交往困惑,比如黏人、无法分离、不自信、爱发脾气、依赖性强、有攻击行为、不合群,自私、不愿与人分享、不愿与同伴相处;因为一点小事就哭闹、没有耐心和规则感、没有主动性,平时表现积极,可上台表演就表现得退却、不顺从、反抗等。这些都是早期情商关注的内容。

而父母的情商可以传达给子女。父母之间表现出的温柔和浓浓情意,能给孩子带来积极的影响。另外,父母对孩子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达到高情商的养成:

第一,要经常表达爱意

身体接触和眼神交流都有助于提高孩子的情绪智力。在玩耍、吃饭和交谈当中经常表达出爱意,可以培养孩子的健康情绪。

第二,帮助孩子表达情感

帮助孩子了解和认识各种情绪表达也很重要。很多时候孩子是因为不懂得如何控制情感才表现为愤怒。

第三,教会孩子自主决定

独立是情商中最重要的方面,只有让他们从小学会自己拿主意,才能培养出独立的性格。

第四,肯定孩子的情绪

允许孩子说出自己的愤怒,而不是告诫他们“不要生气”。此外,询问他们生气的原因,对帮助他们控制情绪也很重要。切记不要在孩子愤怒时试图压抑他们的情绪。

第五,承认他们取得的成绩

对孩子的智力永远要予以肯定,避免贬低他们的作为,否则会让孩子对失败失去接受能力。当孩子遇到挫折时教会他们积极应对和克服负面情绪。

第六,不过分溺爱

避免说“这事你干不了,我来替你吧”这样的话,这会伤害孩子的自信心,失去对自身的安全感。

+1

来源:

推荐文章